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书法家李振兴

在书法的传承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http://www.mwnews.cn  2017-05-15 16:59: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李振兴夫妇拍摄于马尾亭江镇的东山草堂

  “南山山已暗尘埃,哪得东篱择地栽,花到夷荒无气骨,仰人颜色四时开。”挂在美国主人家中的一幅《咏菊》图,引起前来做客的相声大师姜昆的注意,他通过中间人让主人出个价,但被婉拒:“我的师公透过这幅画在某种意义上揭示出了我们海外华人寄人篱下的一种无奈。我喜欢他的画,也喜欢这首诗,更喜欢他的字。我不缺钱,况且这是师公送给师傅,师傅传给我的,不能卖。”

  这位主人就是旅美书法家李振兴,他的师公叫张大千。

  视书法为生命的痴迷汉

  李振兴最初对书法的兴趣来自于家乡一个会写字儿的亲属,“看着他拿着笔到处写宣传标语感到很神气。”文革期间感到学不到东西的李振兴初中没读几天便索性辍学回家务农,闲暇便开始走上了他一生都再没离开的书法之路。

  为了临习书法,他开始用老爸从美国寄给他的零花钱收藏字画,“反正也不贵,一张郑乃光的松石图仅卖几角钱,一张陈子奋的花鸟作品也才3角钱,也就相当于一包普通的烟卷钱。”他至今仍藏有三十几件陈子奋的花鸟等作品。

  21岁被父亲申请到美国后,李振兴偶遇恩师张隆延,他说师傅儒雅的大师形象震撼了他,他知道这一生只能跟他了。而出身金陵世家的书法大师张隆延看了李振兴的面相后和他原来的老师也是自己的老朋友杨裕芬说,“你别教他了,让他跟我学吧。”从此,老师倾其所有教授这个弟子,李振兴也全身心投入到对书法的钻研中,每天一练至少五六个小时,家里的房地产业务几乎都交由贤惠能干的妻子杨韵声打理。

  经过数十年的磨砺,李振兴在书法艺术的追求上已经取得不俗成就,其作品多次在世界各地展出并被收藏,出版有《翰墨因缘》等书籍,并被选入《中华国粹》特刊专题报道,其本人先后被推选为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首任会长、第十届美洲中华书法协会董事长等职。

  见李振兴是可塑之才,张隆延又将其介绍给当代著名古书画鉴定家、收藏家、画家王几千先生,跟随其学习古书画鉴定,使李振兴的收藏鉴定技艺突飞猛进。

  收藏鉴定界的传奇人物

  为了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李振兴见到喜欢的书法藏品便想方设法斥资拍下以作参考。2007年想到北京发展的李振兴谈好了离故宫不远的一所小院子,便带着110万的汇票去买房,可到了北京听说嘉德拍卖行要拍卖十卷南朝至隋唐和北宋的不同书体佛经,便去报名参拍,最后刚好以手中的110万元拍下,成为一段收藏佳话。

  提起北京疯长的房价,李振兴哈哈大笑说,和那套曾被日本程氏收藏的十卷经书相比还差得远呢。

  李振兴的藏品众多,而最让他喜欢的藏品,是二十年前花100万港币在香港拍下的有明朝文徵明题跋的北宋书法大家黄庭坚的三十五对开《山谷志林》。此册经过王己千等人鉴定,国学大师文怀沙鉴定后还在清王澍引首边上盖上一枚印章。此册目前估价据说已至少在两亿元以上,李振兴的鉴定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李振兴估值数亿元的收藏书画中还包括珍贵的南宋画家夏珪《溪畔垂纶图卷》、福建全省唯一的南宋团扇,以及刘海粟、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陆俨少、刘墉、何绍基、任伯年、吴昌硕、陈宝琛、林则徐、萨镇冰、张大千、于右任等多人的书画作品,有的人甚至有好几幅。李振兴不但有多幅张大千的书画藏品,甚至还有张大千亲笔为其东山草堂题写的堂名,现在这幅堂名被雕刻成院子里的摩崖石刻。

  传承书道牵手海峡两岸

  李振兴说,在金钱至上的美国,师傅从来没收过他一分钱学费。他们形同父子,李振兴甚至想在老师家旁边买个房子,以便经常请教,老师知道后笑着制止了他:“离我远点,有距离才有美。”但李振兴一直伴随老师左右,直到老师101岁时仙逝。

  李振兴说老师并不仅仅教他书法,更主要的是传授给他包括修身、养生、悟道等诸多方面的书道,书道讲究的是人品和书品的有机统一。李振兴至今记得学习之初张隆延老师的教诲:学习书法必须要有师承,否则便不能传承书道,没有书道传承便定无所成。张隆延的老师是与张大千同门的国学大师胡小石,而胡小石的老师则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清道人李瑞清,此一脉传到李振兴已经是第四代了。

  62岁的李振兴有两个不涉及金钱和利益的心愿,一是想利用自己建在亭江镇东街金牛山飞泉寺旁的东山草堂,成立清道人美术馆。因为自己收藏了三十多幅的清道人作品,以及多幅胡小石、张隆延的作品,这是国内一般的美术馆所不能及的。他想利用清道人美术馆这个平台,定期不定期地开设公益性质的书法沙龙,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切磋和学习的平台。第二个心愿是他想为清道人一脉培养好第五代传人。李振兴桃李满天下,最近又收了一个新的学生,她就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廖文如博士,目前任职台湾育达科大助理教授,现派驻福建外经贸技术学院教授市场营销专业。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了这个相貌端庄、品行敦厚的姑娘,虽然学习书法才几个月,但她所写隶书已经是像模像样了。李振兴说,希望能将中华国粹的书法文化在两岸之间一直传承下去……

  海峡时报社记者 于千

  附李振兴出版书籍中收录的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