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当老师也是一种享受”

——记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魁岐小学德育处主任陈永强

http://www.mwnews.cn  2018-09-27 11:27:10      【字号

  本报记者缪米米许琳晶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为何不爱上它,把它当成一种享受。有了这样的工作态度,再大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9月25日,记者采访福州市魁岐小学德育处主任陈永强时,他这样说道。

  从教24年以来,陈永强在教学上不断与时俱进,更新知识储备,在德育工作上敢于创新,在他与同事的不断努力下,魁岐小学“家校融合”工作成为我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品牌。因为突出的工作能力,他先后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班主任、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说起教师这份工作,陈永强认为和其他职业一样,需要主动学习。在刚刚步入教师岗位时,陈永强作为魁岐小学代表到福州一附小轮岗,而这次轮岗让陈永强记忆深刻。“刚去的时候,我发现那里的老师每节课都用课件,这与我的工作方式不同。‘你们每节课前都要准备好课件吗?’当时的同事告诉我,校长暑期就把一本书的课件都准备好了。这给了我不小的触动。”陈永强说,在后来轮岗日子里,他在忙碌之余,总是主动抽时间去听别人的课,遇到开课的时候,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

  “在一附小,我们每个轮岗老师每个月都要上一节公开课。”陈永强说道,“记得有一次,我把开课的教案交给当时我的指导老师林振忠,他和我就在办公室,对着教案一句一句地推敲。”那天晚上,两个人交流到十一点。为了第二天上更有质量的课程,林永强将林老师的指点问题进行整理,直到凌晨。

  “在一附小轮岗的日子里,我在专业上收获满满,学生在学习,作为老师也要不断‘充电’。”陈永强笑着说道。

  除了要教授课程,陈永强还担任魁岐小学德育处主任。2013年9月,魁岐小学与建坂小学合并建校,对于一所新的学校,德育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找突破口呢?身为魁岐小学德育处主任的陈永强一直在脑中反复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多次研究和考虑,陈永强决定成立家委会和家长学校。第一次“试水”,陈永强主动请缨。“家长学校活动中,我为家长们做了主题为《从电影中学习教育之道》的讲座,反响很好。同时,我们还依托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在假期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

  第一次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也是由陈永强带领开展的。陈永强说:“当天,我和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去了一家孤儿院,并带了慰问品和慰问款。孤儿院的许多孩子身患残疾,通过与孤儿院的孩子面对面地交流和玩耍。让孩子懂得了要关爱弱者、回馈社会。”

  不仅如此,陈永强用形式多样的雏鹰假日小队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社会生活,争当小小志愿者。“我们开展活动,就是从小培养孩子的素质,通过他们让家长也参与进来,这样就会事半功倍。”陈永强告诉记者,如今雏鹰假日小队成了魁岐小学的一张“名片”。

  “工作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享受。因为热爱,所以干活也充满干劲,不觉得累了。”陈永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