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宁芳:“让小区成为温暖的大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19-09-20 11:08:21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盛夏7月,早晨的阳光似乎对人们留有一丝“眷顾”,没有那么毒辣。君山花园小区幼儿园的室外活动场上,大人带着孩子在玩耍;小区的公共活动室里,老人们聊天、下棋,怡然自得。

  刚忙碌完的君山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宁芳捧着热茶坐下来,小区里和谐而美好的一切让她感到欣慰。可谁也想不到四年前这却是个令业主们头疼的地方。回想起四年前的小区模样,宁芳心中百味杂陈。

  位于沿山市场楼上的君山花园是个老旧小区,仅有84户居民。2013年7月,因为长年收不齐物业费等原因,原本的物业从小区撤走。许久没人打理的垃圾堆散着发出难闻的恶臭,夏季天气热的时候“嗡嗡”的蚊蝇也成了小区的常客,彼时小区公共区域的垃圾堆还引来了市级媒体的报道。“环境脏乱差,那时候大家都不愿意下楼玩儿,在家也是紧紧关着窗户。”宁芳说。

  作为君山花园小区的业主,宁芳2014年搬进这里,她目睹了小区的状况,下定决心要改变小区的面貌,让邻居们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家。她带着几位热心居民跑前跑后,用了一年的时间才让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2015年,被推举为业委会主任的宁芳从居民的心结入手,让小区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变了大模样。

  业委会接手小区时,几乎没有一户业主愿意缴纳每月20块的物业费。为了弄清缘由,宁芳挨家挨户找业主聊天,听大家的诉求。原来,不少业主对物业公司管理时的小区环境卫生表示不满,“既然交了物业费也无法让小区保持干净,那不如省下这笔物业费。”厘清原因后,宁芳向社区申请了两个大垃圾桶,并极力留下原本想辞职离开的清洁工,她要求要确保每个楼道和小区空地平台上保持整洁。起初清洁工作需要花费大力气,清洁工一个人难免力不从心。居民们时常看到宁芳自己拿起扫把,犄角旮旯的垃圾她都不放过。不到一个月,小区变得干净整洁,原本收不上来的物业费不再成为心病,居民们甚至主动找到宁芳交物业费。

  君山花园属于老旧小区,许多雨污管道已经破裂,雨污水容易渗透进居民房屋中来。要想维修排水管,又需要一大笔资金,而物业费的收入仅够基本的卫生清扫费用,多余的资金哪里来呢?宁芳了解到,小区的许多公共区域被莫名侵占,且没有收租金。像公共产权活动室、底层三角地块及楼梯底部空间都被违建或侵占,以前的物业将公共产权活动室出租给了红心幼儿园,且租金并没有付给小区。宁芳所代表的业委会以书面形式要求侵占方归还公共产权,由于业委会里很多年轻人都要上班,宁芳“单枪匹马”跑遍了区里相关部门,国土局、规划局、档案馆、街道、社区……经过努力,侵占方终于同意归还产权,于是小区就有了红心幼儿园的租金收入。宁芳从收取的费用里抽取一部分作为维修基金,帮助小区维修了常年不亮的路灯、屋面水管等公共设施,一项项举措得到了业主的支持和赞扬。

  原本以为退休后能有更多闲暇时间的宁芳比以前更忙碌,每天她都会在小区里四处转转,看看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她把这些要改进的地方记在了笔记本上,也在平面图上做了密密麻麻的标记。最近,宁芳考虑把小区的6个进出口的其中4个封起来,进一步加强小区安全防范。“小区大多数都是老人家,通道口太多,别人随意进出也就增加了不安全因素,把其中几个封起来,用门禁卡进出,小区也能更加安全。”业主刘昌贵对宁芳的做法大加赞赏,他告诉记者,君山花园能从一片脏乱到现在的和谐安居,宁芳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她非常热心,能够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急。”现如今,每逢过年过节,宁芳总是要安排给小区居民发放一些福利,端午送粽子、冬至包饺子,每每这时,大家都感觉小区邻里和睦,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