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村医朱光胜:把卫生所办成了“俱乐部”

http://www.mwnews.cn  2019-09-20 11:07:18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7月8日一大早,马尾区亭江镇闽亭居委会卫生所医生朱光胜就开门接诊,给村民治病。稍有空闲,他就骑着自行车或者电瓶车出诊、送药、普及防病治病知识……20多年来,朱光胜虽不是马尾人,却以马尾亭江闽亭村为家,在这里守护着周边村民的健康。

  1988年,朱光胜踏上了闽东卫校的学医之路,毕业后在罗源就职了几年,2000年,机缘巧合下,朱光胜来到了马尾区亭江镇闽亭居委会卫生所,“当时卫生所的条件不是特别好,一栋3层砖混建筑的房子,卫生所只占了一层不到40平方米的空间,一个药柜,加上看诊‘老三件’——体温计、听诊器和血压仪就是卫生所的全部。”朱光胜回忆道。

  近20年的坚守,闽亭片区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朱光胜都了然于心。“在这时间长了,哪家的家庭情况如何,身体情况怎么样,其实都很清楚的。”朱光胜说。

  今年3月份,朱光胜刚开门便接到了电话,村里一位75岁的老依姆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出现了呕吐和意识模糊、半身不遂的情况,照顾老依姆的保姆赶忙给朱光胜打了电话。朱光胜听闻后,立刻背着诊疗包赶去老老依姆家家,量血压、听心率,“当时初步诊断她可能是中风,需要赶紧去医院,我就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于情况比较严重,我是借助马尾区医院的转诊平台,联系了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医生,老依姆经过及时抢救恢复了意识,现在已经回到家中了,情况还不错。”朱光胜还会时不时地回访,为老人家做体检,及时了解身体情况,对病情把控也有较大的帮助。

  从前,朱光胜上门都是被乡亲们紧急呼唤,邀请至家中看一些突发的疾病。而今,他除了正常的上门看诊,做得更多的是为村民做一些常规的检查,做好健康管理。闽亭社区1000多号人的健康管理都由朱光胜负责,还要协助卫生院向居民免费提供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上是从开门忙到晚上。

  在这个平凡岗位上20余载,朱光胜也见证了亭江的诸多变化,“我们村医大多是全科医生,什么病都得看,以前遇到一些棘手的病情时,询问无门,现在好了,我们用微信就能得到解答,去年马尾区医院成立外科联盟,建立起了一个微信群,把我们三镇一街的卫生院所的医务人员都加了进去,我也在里面,碰到什么疑难的问题,就在上面问,马尾区医院的专家以及市一医院的专家都会在最快的时间内给出答复,还有微信转诊群,真的是一部手机线上就能解决疑难问题。”朱光胜表示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前几年,还给配上了电脑,除了做这些健康档案之外,还可以用来线上学习。”

  朱光胜的诊所就像村里老人的“俱乐部”,每天都很热闹,老依伯、老依姆们除了会来这里看病,也会来这找朱光胜聊天、唠家常,“亭江比较特殊,是有名的华侨镇,年轻人都到国外打拼去了,村里大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说实话老人们不缺钱,缺的是亲情的呵护,他们很喜欢到这里来,有时还会让我教他们玩手机,孩子们都在国外,老人家就特别想要跟孩子们视频,却不懂怎么操作,就会来找我帮忙。还有交话费、水电费,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动动手指的事情,老人家却比较费力,所以能帮就帮一下。”

  朱光胜还打趣的说道,“我们乡村医生就是生老病死一条龙服务,老弱病残孕全覆盖。村医就是分级诊疗制度中最基层的兜底部分。”两年前,朱光胜所在的卫生所被纳入了拆迁范围,现在在临时过渡点过渡,“等搬进西亭康城的医疗用房,村民们也都集中在那里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