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亦师亦友 共画夕阳红

——记马尾区老年大学福州美术班指导老师陈大明

http://www.mwnews.cn  2019-09-20 11:05:25      【字号

  作者 祁如华

  2004年,福建省著名画家陈大明先生受聘为马尾区机关离退休老干部美术班的指导老师。从此陈老师开始了15年辛勤耕耘,从两鬓微白到满头银发,陈老师始终面对着不同基础、不断变化的老同志,不厌其烦、不离不弃,共同描画着快乐的晚年。

  陈大明老师是长乐人,出生于艺术世家,老父亲给了他国画的启蒙。1974年进入上海中国画院。几十年里,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山川原野,拜师访友,博采众长,写生揽胜,采景取舍……丰富的素材积累以及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陈大明老师的国画造诣早已蜚声海内外。他的画功以山水花鸟见长,又涉猎多面,无论是大笔写意还是兼工带写,都展现出他清新脱俗,造境高逸的独到风格。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书画竞赛中获奖,被文化部人才中心,中国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他现为中国民族艺术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大明老师不仅画技精湛,还工诗善词。他的诗词佳作入选《第二届中国百诗大赛作品精选》、《福建诗词》等,现任省诗词学会楹联诗钟研究院副院长,省老年大学诗词协会会长。近几年,他又探索“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创作方式。2015年《陈大明诗画作品集》由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陈大明老师授课,总是现场作画,现场指点,每一处落笔,都那么胸有成竹,他在笔锋的转折、提按,用墨时水分相合互动,营造出滋润淋漓的效果,以及画山水时演绎出深远、高远、平远的空间关系,无不令学员们叹服,无不庆幸晚年能得此良师。陈大明老师德高望重,但他却性格谦和,从不摆大画家的架子,十几年里,每到授课日,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骑着电动车,第一个来到课堂。课堂上,已经耄耋之年的他依然风趣幽默,师生互动,亦师亦友,其乐融融。在他的学员中,曾经有过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现已九十高龄的杜进兴老人;有刚从岗位上退休下来的新学员,不管是新老学员,哪怕是初学者,陈大明老师都一视同仁,耐心指导。每当有学员的作品参加画展得奖,或见报,他比自己中奖还高兴。在如今,名师授课金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的年头,陈大明老师依然领着十几年未调整的薪酬,每当大伙谈及此事,他总是乐呵呵地说:“酬薪有价,友情无价,只要大家能感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我就心满意足了。”是的,陈大明老师淡泊名利,正如他一向自诩为“癖梅居人”那样:由来不是求名者,唯待雪飞看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