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穿越时空的童年

http://www.mwnews.cn  2015-05-28 15:10: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50年代的老照片被王美英细心珍藏着,照片里的抱着孩子的是王美英的外婆,解放前外婆带着孩子们在马限山附近的照相馆拍下了这张照片。“当时的马尾港口保留了很多世界各地海员的足迹,这个小渔村也变得格外新潮,于是大家才有了拍照的机会。”

 

  60年代的春游似乎都离不开罗星塔公园。今年53岁的张伟惠(第一排左一)翻出照片时不禁莞尔一笑。“戴着红领巾拍照是我们那个年代人骄傲的事,小学四年级的我们在郁郁葱葱的公园一隅留下了影像,变的是容颜,但那种快乐的笑容却没有变过啊!”

 

  60年代出生的江家姐妹们怀念的是童年里一年一次的春游。每到这一天,父亲母亲总是挎上包,领上几个孩子徒步旅游。时过境迁,父亲已经离世,每每翻开相册,江家姐妹们总能想起当年那段贫苦却不失快乐的童年时光。

 

  70年代的相册应该都少不了一张身穿小军装、手捧毛主席语录的照片,图为1972年上三年级的林琦平(第一排右二,现为马尾实验小学教师)与同学们一同到尚干扫墓。

 

  76年马江区中小学举办田径运动会。图中的代表队为马江小学代表队。时任马江小学体育老师的任捍利拍摄了这张珍贵的照片。由于缺乏人手,当年举牌带领队伍出场的还是一位临时任课老师。

 

  80后的陈晓洁忘不了的是五四公园的那匹白色骏马雕塑。 “小时候我家住五四公园附近,我妈经常到那里给我喂饭 ,现在想起了也是很有趣的。”陈晓洁说道。

 

  “这张照片就是和表姐在卧龙山庄上玩儿的时候照的,小时候卧龙山庄有‘大龙’,夏天孩子们就去山庄里游泳。现在卧龙山庄都翻新了,以前的痕迹少了。”陈晓洁感慨地说道。

 

  80后的任柳青说:“童年印象中最美丽的地方是磨溪水库,那年我8岁,妈妈带着我和6岁的弟弟在大瀑布前合影,现在因为修路,水库变样了,每次看到照片我都很怀念。”

 

  90年代,马尾更加注重公园的建设,马尾人的相机里多了风光照。1998年的冬天,7岁的吴明威在天马广场与妈妈在喷泉前合影,留下了温馨的记忆。

 

  00后的林傲钧小时候经常和爸爸妈妈去天马山公园爬山,镜头前的他总会摆出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的小姿势。

 

  10后的孩子总是幸福的。每当妈妈一喊“东江滨公园玩儿去咯”,两岁的郑弘森就“噔噔噔”麻利地跑到家门口,笨拙地给自己穿鞋。每个周末在美丽的东江滨公园游玩,是他最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