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闽江上的“连家船”

http://www.mwnews.cn  2015-05-28 10:43: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于千 文/图

  走近马尾闽江边,便可见水流平缓的江面上停泊着的数百条大大小小的渔船,而其中很多的则是渔民们打渔、生活都在上面的“连家船”。

  每逢夜幕降临,雾霭缥缈的江面上点点渔火闪烁,伴随着一两声此起彼伏的犬吠声,更给“连家船”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一位年近六十的老渔民告诉我,现在渔民都享受到了开发区发展的“红利”在岸上安了家,但年轻人不愿再在江海上“飘荡”了,多数人都进了附近的工厂当上了工人,只有他们这些五六十岁的老渔民,一是年龄大了没人要了,二是他们也习惯了这种“飘荡”的打渔生活,每天行情好的时候也有一二百元的收入。

  老渔民说,不少人是住在岸上,但自己还是选择住在船上。因为从小在船上长大的原因吧,一旦住进没有涛声、没有鸟鸣也没有轮船马达声的寂静砖屋里,反而睡不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