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雨中观亭江炮台

http://www.mwnews.cn  2015-03-12 14:54: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山水明/摄

  陈建英

  三月的天,春天的气息已弥漫开来,小草破土而出,绿意盎然,鸟儿高飞低旋。趁周末我便邀上三五好友,前往亭江炮台公园游览。

  天公不作美,灰蒙蒙的,不一会,下起了细雨,细雨笼罩下的亭江炮台,更显得冷清而沧桑。

  亭江炮台,始建于清顺治年间,与闽江对岸的长乐象屿炮台遥相呼应。扼守着闽江口的防卫线,保卫着人民的安全。在风雨飘摇的历史中,炮台多次遭受摧毁,在中法马江海战、抗日战争中被炸后,又多次整修。几年前,往  头坐车经过这里,只见残垣断墙,废墟一处,炮台壁墙淹没在萋萋荒草之中。亭江炮台199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底马尾区政府投入资金修葺后,这里焕然一新。

  下车后,大门口“亭江炮台”四个大字就赫然在目。重新规划整修后,增加了绿化设施,面积有10000平方米,新颜旧貌融合一起。走在青石板上,踏着先人的足迹,抚摸着三合土墙,感受前人的勤劳与智慧。炮台直面闽江口,威武而神圣。有德国克虏伯主炮、神威大将军、红夷大炮、弗朗机大炮、四轮枢机磨盘炮车等从明代至近代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大炮模型。

  位于山巅炮台后下方的山巅营房,是按照原先模式重新复建,营房前面与里面都设有暗道,直通下方。营房下方有一坑道直通山边前沿炮台,坑道两边草木茂盛,约有20多米长,高度有一人高,可猫腰疾行躲避弹片。前沿的两台古老的炮台历经岁月的洗礼已斑驳,已褪色,而它却是动荡年代里历史的见证。

  站在山巅炮台的山上俯视眼前的景物,细雨中的闽江低沉,水流不急不缓,几只渔船随意漂流着,不远处的琅岐大桥如一条白练横跨江中,岸边怪石嶙峋,水流拍岸,激起层层浪花,护坡上遍野的黄色小花开得灿烂,似在诉说曾经的沉重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