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船政景观“新亮点”

http://www.mwnews.cn  2015-12-24 09:43:1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颖 许琳晶

  2015年即将走到尾声,在这一年里,马尾的旅游景观又有了不少变化,特别是船政游方面有不少让我们期待的改变。

  船政格致园、船政文化街区、船政时空隧道、天马山公园二期……一个个船政景点或是展现船政风采的景观新增了新元素、新亮点。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船政格致园

  船政格致园项目,复建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用地70.51亩,总建筑面积8543平方米,于2013年11月开始动建,目前已基本完成。

  格致园由“格物致知”而来。复建后的船政衙门将成为南方府衙的典范,前后学堂将真实再现船政学堂的盛况,重现当年船政的辉煌。

  复建后的格致园将成为“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供游客游览、参观,感受当时船政官员办公与学生上课的情形,还可在衙门和前后学堂开辟角色扮演式动漫游戏体验区,利用幻影成像技术,演绎关于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等船政名人的小型戏剧,让游客在历史场景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中了解和感受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船政街区

  船政文化街区建在马尾马限山东南侧坡,占地约13亩、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船政文化街区作为船政展示的一个延伸和补充,起自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一条具有船政特定历史时期(1866年~1920年)风格的街区,内有民宅、教堂、名人故居、亭、台、楼阁和当时在马尾出现的英、法建筑,以及配套的辅助设施,盘山而上至马限山巅。

  今年9月15日,历时十个月的接洽,台湾企业入驻“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协议的签订将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福建钜太文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成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挂牌后,首家入驻的台资企业,将为该街区带来具有台湾当地特色的产品和文创表演。

  船政文化街区目前正在内部进一步装修中,有望明年对外开放。

  船政时空隧道

  船政时空隧道项目主体已完工,目前正进行内部装修,有望明年开放。

  据了解,船政时空隧道,又名马限山防空洞,是利用连接格致园和船政博物馆的防空洞,把时空“逆流”到千年之前,从新石器时代开始追溯福州历史悠久的船政文化。该项目建设既在空间上将马限山周边各个景点和遗址串联在了一起,同时在时间维度上也进一步完善丰富了船政文化内容。隧道规划为2大主题展区,12号洞到8号洞为船政文化主题展区,9号洞为人防科普主题展区。船政文化展区分为三大篇章,分别为:“闽人善舟”“海丝枢纽”“千年局变”。人防科普主题展区分为:“抗战时期”“建国初期”“和平年代”“未来时空”四个篇章。

  天马山公园二期

  天马山二期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紧密联系,利用天马山原先的一条排洪渠,设计成细流,公园时时流淌着水流声。特地选址天马山修建的左沈二公祠,为公园添加了人文景观,船政文化的底蕴配合公园的景色,恰到好处,目前已对外开放。游客沿东江滨公园途经天马山二期至天马山一期,沿线将感受到马尾江景与山景融会贯通。

  据了解,天马山二期工程景观改造包括三个区域,即马江渡及西入口区、三江楼区和休闲景观区。马江渡及西入口区和三江楼区将以法式景观建筑群落为载体,以山林植物景观为背景共同营造出马尾天马山景区新风貌。休闲景观区建设以两马文化广场为核心的四个生态运动游览区。其中包括入口生态景观区、花林漫步区、草坪活动区和花谷游览区。

  虽然上述景点目前并未全部对外开放,但大多都已进入或完成内部装修,期许来年它们为我们的马尾船政文化游增色增彩!

  (摄影/陈晓静 王彦 许琳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