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帝师陈宝琛墓园旁堆满垃圾 守墓人心痛不已

http://www.mwnews.cn  2015-12-24 09:31:3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李硕

  马尾好人郭锦贤义守溥仪帝师陈宝琛墓22年已成为一段佳话,但近日,郭锦贤却为帝师墓头痛不已。12月21日,郭锦贤打进本报热线称,自从今年8月台风过后,通往帝师墓的一小段登山道旁堆满了垃圾,多次协调都没人予以清理。最近垃圾越积越多,影响市民上山参观、祭拜。

  当天,记者随郭锦贤来到登龙路三环高架桥头——陈宝琛墓园入口处看到,原本干净的墓园入口道路被枯叶、废旧广告纸、垃圾等堆积,阵阵恶臭扑面而来。郭锦贤指着这条通道痛心地说,这条石板路原是多年前特地修建的,目的是为了方便游客到此参观、祭拜陈宝琛。通往山上的道路修好后,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有市民前来,今年陈宝琛墓也成了市级文物保护地。“今年苏迪罗台风后,这条干净的道路就‘不见了’,落叶、垃圾铺了满地,后来甚至有周边住宅区更换废弃的广告纸扔在旁边。虽然登龙路每天都有人清扫,但唯独这条通山路越来越脏,实在令人痛心疾首。因为登山道没有监控,因此也不能断定究竟是谁在这儿倒垃圾。”

  今年是郭锦贤义守帝师墓的第22年,4月郭锦贤正式退休,本想早早回三明宁化老家照顾老母亲的他如今却移不动步子。“我不想在退休后,墓园因此没有人照看,从而变得脏乱。”郭锦贤深深叹了口气。

  对此,记者先后致电马尾区文体局和环卫处,两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这个问题应归于属地管理,即罗星街道负责。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期到墓园察看情况,并尽早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