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热心肠的明苑园“管家”们

http://www.mwnews.cn  2015-12-24 09:30:5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干净的楼梯走廊、摆放整齐的盆花……为明苑园添了靓丽,让这个“隐匿”在建星路边上的老旧小区倍感温馨。而这些离不开小区的热心人——郑燕金、吴松耀等业委会成员。从2002年小区成立业委会至今,他们默默为小区付出着; 13年的坚持,让从前脏乱差的小区,变成如今干净整洁的模样。

  退休赋闲,为小区再添一份力

  “一开始小区是直接由开发商管理的,当时小区内车辆乱停,走廊没人打扫,仓库漏水、老鼠蟑螂到处爬,仓库像个垃圾堆,踩下去,土层都到小腿了……”回忆起十多年前的小区,明苑园的居民们忍不住抱怨。看着如今干净整洁的小区,小区居民表示,这些离不开小区的热心人——郑燕金、吴松耀和他们成立的业委会。

  2002年12月,面对“脏乱差”的小区,郑燕金、吴松耀等几个退休人员“忍不住了”。 “开发商根本没有管,没办法,我们只能靠自己。”现担任明苑园业委会主任,今年77岁的郑燕金在最开始便加入了明苑园业委会:“当时我们5、6个退休人员就组建起了业委会,打算自己来管小区。”

  业委会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如垃圾场般的仓库清理干净对外出租。“我们当时和区里反应。区里让我们协同市政管理人员先把小区仓库整了整,清理干净。”吴松耀说道。

  仓库清理好了,业委会召集居民一商量,决定对外出租。有了租金加上小区每个月的卫生费。业委会请来了门卫、修缮了护栏、添设了路灯。“2002年那会小偷很多,我家里就被盗了3次,防盗钢筋都被锯断过,而且那时候的小区没有路灯,护栏又矮,晚上走着特别危险。有了门卫、增高了护栏,又有了路灯,小区就安全多了。”郑燕金说道,“住这儿,卫生安全我们都有份,大家选了我们来管理小区,我们就该好好做,算不上做好事,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尽心尽力,让小区更温馨

  在小区卫生、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后,业委会又筹谋着“怎么才能让大家住的更好、更舒心。”

  “那时候我们小区水管老化生锈,小区水龙头流出来的水都是红色的,饮水困扰着我们,之后我们便和社区反映,立即开会商量,最终决定多方筹资解决饮水问题。”郑燕金说道,“当时我们小区由开发商管理,不论是店面还是业主水费都是一律平摊,对普通业主来说这些费用其实是不公平的,我们便向自来水公司申请了一户一表。”

  但业委会的用心却遇到了难题。“我们算是区里第一批申请一户一表的,小区居民一开始是不大理解,我们便一家一户去宣传讲解。”郑燕金回忆着,最终在绝大多数居民同意后,明苑园开始了一户一表改造。

  改造后水管是新的了,当看着水管里的水清澈的流出来时,大家都特别开心,连一开始没加入一户一表改造的个别住户也申请改造了。“一户一表改造不仅降低了我们实际水费还让我们喝上了干净的水。”小区居民赞叹道,不仅如此,郑燕金还发挥她的“绿化”专长,开始给越来越美的小区“锦上添花”。而今,明苑园的栏杆上还挂上她种的盆栽、小区里空闲的地方也摆着各种花草。

  “她都快80岁的人了,小区的这些花花草草还是她在打理,小区有什么事情大家也都找她,什么琐事都是她出面去协调解决,每天看她跑上跑下为小区忙碌着,真的不容易。”明苑园程依姆说道。

  “我们小区真的很好,义务管理也不是我一个人,业委会每个人都和小区居民努力着。”郑燕金说道:“所以,虽然我在管理的时候有时也觉得累、不想做,但缓过来又觉得一定要做,做好了才能对得起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