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星”正式命名仪式在船政格致园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5-12-24 09:26:5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仰望浩瀚星空,其中有一颗小行星虽然与地球相距遥远,但却与福州格外亲近,因为它有个名字叫——“福州星”。12月23日,“福州星”正式命名仪式在马尾船政格致园举行,小行星发现者陈建生院士发来“福州星命名”贺词,市领导周振华、何静彦,区领导赵学峰、王苏闽出席命名仪式。

  在船政衙门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振华从国家天文台台长严峻手中接过了《“福州星”运行轨道图》、《小行星命名公报》和《小行星命名证书》。

  这颗小行星为何能被命名为“福州星”?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旭介绍,这颗国际编号为第15001号小行星早在1997年就被发现,小行星位于太阳系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太阳系小行星最密集的区域,被命名为“主带”),距离地球上亿公里,是一颗主带小行星,围绕太阳公转。发现人陈建生院士是福州人,他向国际天文联合会小行星中心提请,把这颗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据介绍,在宇宙星空中,已有约120多颗以中国人名、地名、机构等命名的小行星。目前,以福建地名命名的小行星已有“福建星”和“泉州星”,此外还有以福建籍名人命名的小行星,如林则徐星、陈景润星等。

  记者了解到,“福州星”命名仪式之所以选择在船政格致园举行,颇具深意。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49年前,福建船政便与天文结下了不解之缘。1866年(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为中国近代的造船、航海、文化、天文、航空、铁路、机械等培养大批科技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先后活跃在近代中国的军事、文化、科技、外交、经济等各个领域,推动了近代工业的诞生与发展,促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迄今为止的七任台长中,前三任台长(高鲁、余青松、张钰哲)均为福建人,其中第一任台长高鲁是福州市长乐人,1897年毕业于著名的福建马尾海军学堂。第三任台长张钰哲为福州市闽侯县人,受船政名人高鲁影响至深。著名榕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王绶王官  与船政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关系。不可否认,船政学堂对福州近现代科技人才辈出有着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