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琅岐污水处理厂、旧管网改造拟春节前完工

http://www.mwnews.cn  2015-12-23 17:06: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12月23日,记者从琅岐经济区获悉,2015年马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琅岐污水处理厂及自来水旧管网工程将于2016年春节前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提高琅岐岛内水环境质量,改善投资环境和居民生活条件。

  12月22日,记者在琅岐上岐管理区看到,于今年9月开工的琅岐自来水旧管网已经完成40%的管网改造铺设。据悉,该工程废除原管道,新铺设管网,改造范围为琅岐红旗村、上岐村、前锋村配水管网。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邢鼎斌介绍;“2013年,琅岐经济区已经对凤窝、金砂、龙台、云龙、海屿等村落先期进行了旧管网改造,此次参与改造的三个村的自来水管网铺设于上世纪70年代,在管网严重老化、腐蚀的情况下,水管滴漏率高达50%,这意味着一根水管中有一半的供水量都存在滴漏浪费,严重影响岛上民众的用水需求。”

  邢鼎斌表示,此次工程使用的管道为球墨铸铁管,该管道兼具铁的本质和钢的性能,使用寿命可达40年以上。下一步,琅岐还将规划管网下地,将所有管网连通,让管网管理更规范、便捷。

  记者了解到,与自来水旧管网改造工程同期开工的琅岐污水处理厂项目也进展顺利,内部主体工程已竣工,设备安装和周边的配套工程正有序进行,污水处理厂将于元旦期间实行试通水。该项目投资10539.66万元,位于环岛路东侧,新建凤窝隧道南侧,占地面积93亩。琅岐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和处理琅岐岛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处理、消毒工艺,能够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项目负责人、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依俤介绍,在历史条件的限制下,琅岐污水处理厂一直未建设。但随着琅岐大开发建设,污水的排放将造成水体水质污染,不仅影响琅岐生态居住环境还将阻碍全岛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琅岐提前谋划,在区域发展的要求下,今年将‘水治理’摆上了工作重点日程。”

  据介绍,琅岐污水处理厂总规模将每天处理6.0万立方米污水,污水处理厂按近期每天处理3.0万立方米污水规模设计。进水泵房、配水井、污泥脱水机房土建按每天处理6.0万立方米污水建设,其余处理构筑物近期建设规模为每天处理3.0万立方米 ,设备按每天处理3.0万立方米规模安装;远期建设规模根据琅岐岛发展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