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秋季养生首选五汁饮

http://www.mwnews.cn  2014-08-25 15:15:40   来源: 中奢网    【字号

  秋燥来袭,以润为贵。进入9月下旬后,干燥变得越来越明显,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问题层出不穷。中医认为可适当食用养阴润燥食物来调理身体机能,下面推荐几款简单易做的食疗方。

  五汁饮

  梨100克、鲜荸荠200克、麦冬200克、甘蔗100克,藕100g。先将梨切成块,荸荠切成块,藕切成条,甘蔗也切成条;将麦冬放进锅内,加水300至500毫升,中火煮10分钟左右;煮麦冬的同时,将藕块、梨块、荸荠块和甘蔗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打出汁;麦冬煮好以后,捞出麦冬,把麦冬汤倒进碗里,最后加入榨好的汁,味道鲜美的“五汁饮”就做好了。功效:去除体内火气、消渴除烦、滋阴润肺,可以迅速补充体力。

  冰糖黑木耳汤

  黑木耳10克、冰糖30克,小火炖熟后服食,可治疗口鼻干燥。

  百合莲子粥

  百合、莲子各适量煮熟食用,可益气、强身、聪耳、明目、润肺养阴。

  麦冬杏仁茶

  用少许麦冬、杏仁、甘草泡茶饮,可清润、养阴清热、生津止渴、泻火。

  贝母梨汤

  梨一个,川贝母粉3克,冰糖10克。先将梨去核,再将川贝母粉和冰糖放入梨中,将梨扎好,放入碗中加水,隔水蒸15分钟,温服,每日早晚各一次。有生津止渴,清热化痰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