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感冒为什么会觉得眼睛冒火

http://www.mwnews.cn  2014-11-17 09:24:17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江苏读者刘女士问:我今年25岁,感冒时即使不发烧,也觉得眼睛、嘴巴、皮肤都特别干,像是眼睛、鼻孔都在喷火一样。这是怎么回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膏方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答:根据这位读者的描述,从中医角度来说,应该属于阴虚火旺的证型。阴虚火旺的人一般会出现咽干口燥、手足心燥热、舌红少津以及皮肤发干等症状。

  同时,这类人群也是感冒易发群体,主要是因为阴虚火旺会使得人们夜间容易忽视保暖,加上手足心燥热等原因,睡眠状态下会不自觉地将身体暴露在空气中,易导致在夜间受到寒邪侵袭从而引起感冒。有上述表现的女性在冬季可以选择中药膏方进行调理,例如服用一些滋阴的中药膏方。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阴虚火旺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忧思过度、劳累失眠等都可能导致阴虚火旺。因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