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2月5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央行降准谁受益

http://www.mwnews.cn  2015-02-05 11:40:55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2月5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央行意外降准0.5百分点 释放9000亿;降准幅度超预期 四大概念股将直接受益;1月十只银行理财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 农行平安各3只;固收投资需要“火眼金睛”;宝类理财风光不再 须稳扎稳打;1月非蓝筹主题基金胜出;原油暴跌8.7%美股标普下跌。

  ——宏观——

  央行[微博]意外降准0.5百分点 释放9000亿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称,此次降准幅度超预期,普降0.5能释放6000亿,加上额外的三农2000亿,总共7000到9000亿。此次降准利于稳定经济。对股票市场的下跌起到有效的减缓作用。

  ——股市——

  降准幅度超预期 四大概念股将直接受益

  对于此次降准,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降准既出其不意,但又在情理之中,银行、房地产、农业、有色金属等概念股将从中直接受益。

  此次降准将从抬升估值和提高银行盈利两个方面推动银行股上涨;未来存准率将会继续下调,这种良性互动将持续;同时,银行股估值优势依然存在。其次降准说明经济压力较大,需要放水刺激稳增长,楼市变化马上会体现出来,尤其是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有望步入上涨通道。另外本次“定向降准”将更直接利好农业板块,将给农业种子公司、农业机械公司以及其他涉农企业未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空间。最后此次降准应超配那些同样受益于流动性放松、前期机构配置力度小且和油价上涨正相关的传统周期品有色金属。

  新三板投资盛宴加快开启

  新三板市场指数设计方案有望春节前公布。展望今年,市场分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转板等方面的制度完善都将有序推进。2014年新三板面向全国运行后,市场呈现多方面积极变化。以往印象中的交投不活跃已被实际数据证伪,新三板市场对于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的吸引力明显增强。数据显示,挂牌公司数量增长3.4倍,总市值增长7.3倍,投资者数量增长5倍,发行次数达过去7年总量的2.9倍。

  分析人士认为,制度完善将进一步增强新三板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大量资金开始涌入新三板、提前布局,一场有望在中长期时段内持续的新三板投资盛宴正加快开启。

  86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36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4日,已有106家上市公司发布分红预案,其中有86家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多家公司也存在送转行为),涉及分红金额约为36亿元,而永大集团(37.53, -0.69, -1.81%)分红最为慷慨。

  数据显示,在86家公司发布的现金分红预案中,分红金额超过亿元的公司有6家,它们分别是永大集团、浙江美大(23.67, -0.01, -0.04%)、史丹利(39.17, -0.06, -0.15%)、大富科技(38.630, 0.17, 0.44%)、百隆东方(11.76, -0.10, -0.84%)和金科股份(15.95,-0.13, -0.81%)。另外,现金分红在每10股派发现金1元-4元之间的公司有59家,每10股派发现金分红低于1元的公司有20家。

  ——银行——

  1月十只银行理财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 农行平安各3只

  继2014年超过200只银行理财产品未达最高收益率之后,2015年伊始,已有6家银行10只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而超预期收益率的产品达到22只。

  1月期间,农业银行(3.43, 0.07, 2.08%)、平安银行(14.15, 0.44, 3.21%)各有3只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中信银行(6.97, 0.25, 3.72%)、民生银行(9.33, 0.19, 2.08%)、广发银行[微博]、青岛银行各有1只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

  ——理财——

  固收投资需要“火眼金睛”

  曾几何时,信托、债券凭借较高的年化收益率和“刚性兑付”广受欢迎。然而,随着部分信托产品和私募债出现违约,固定收益这一在传统认知中“只赚不赔”的投资产品已然发生变化。

  从2014年开始,无论是债券类还是信托产品,可谓“黑天鹅”频发。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多家信托公司出现产品违约情况,但出于声誉和持续经营等考虑,基本上相关产品通过第三方回购或代偿的方式得到解决。进入2015年,信托的兑付风险依旧存在,1月份就有两家业内知名的大型信托公司面临产品违约问题。而近期“12东飞01”的违约,则给债券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国泰君安研报称,此次事件再次提示投资者关注债市操作风险,目前债券市场将操作风险控制完全基于中介机构的做法仍然存在隐患。

  市场人士认为,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未来固定收益产品出现违约或成“常态”。这一方面要求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另一方面要求中介机构增强合规风控,真实反映发行方的实际情况和潜在风险。

  ——互联网金融——

  宝类理财风光不再 须稳扎稳打

  随着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下滑,曾经众星捧月般走俏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如今迎来了无情的寒冬:规模负增长,整体收益率下滑。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为79只,规模为15081.47亿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557.46亿。

  展望2015年,投资机会更多,股市、银行理财、P2P、众筹……这些投资渠道中,有机会也免不了有风险。重庆银行理财师杨蕊炼认为,市民在选择时需根据自身情况,切莫冲动地只看高收益而忽略风险,做好家庭资产配置,稳扎稳打,才能把握好胜机。

  腾讯、阿里备战春节红包

  春节还没到,互联网平台的“红包大战”已经打响。

  2月2日,支付宝[微博]钱包推出红包功能,很多用户开始在微信群中疯抢支付宝红包。8小时后,微信全面封锁了支付宝钱包的分享接口。2月3日晚,支付宝钱包反击,推出口令红包,在微信群以图片形式发出一串口令,用户打开支付宝钱包输入口令便可领取红包。

  与此同时,腾讯开始在全国各地的报纸上投放广告,宣布春节将通过微信和手Q向全国发放价值30亿元的红包。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理财APP随手记已经宣布跟进,成为腾讯的第一批合作伙伴,投入金额将上亿元。

  ——基金——

  1月非蓝筹主题基金胜出

  1月份由于多个“黑天鹅”降临,大盘大幅震荡,上证指数下跌0.75%,沪深300(3449.566, 47.80, 1.41%)下跌2.81%,而创业板和中小板由于几乎未受政策影响,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其中创业板还创出历史新高。因此,2015年1月,非蓝筹类的基金大幅跑赢市场。其中,重仓互联网板块的富国低碳环保以26.72%的业绩成为月度冠军。此外,排名前十的还有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行业优选、易方达科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中银动态策略、国联安优选、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添富移动互联、长城双动力,平均收益达18.73%。这些基金大多以重仓互联网板块为主。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排名前十的基金大部分能够在上半年维持比较好的业绩。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这些在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基金,部分在2月到6月表现一般,而主要依靠1月份的超高业绩维持排名,因此,投资者在新年选基时,仍然应当判断市场趋势并结合基金投资风格再做决定。

  ——国际——

  原油暴跌8.7%美股标普下跌

  周三美股收盘道指微涨,标普、纳指下跌。因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超预期,国际油价下跌近9%。欧央行拒绝接受希腊债券抵押,美股尾盘应声跳水。1月美国ADP私企雇佣数据公布增加21.3万个工作岗位,不达经济学家预测值22.3万,但仍显示劳动力市场强劲。

  美东时间2月4日16: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6.62点,报17,673.02点,涨幅为0.0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8.52点,报2,041.51点,跌幅为0.42%;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下跌11.03点,报4,716.70点,跌幅为0.23%。

  受中国央行降准推动 金价周三涨0.3%

  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希望以更多的流动性供应提升经济增长,而黄金价格受到这一决定的推动上涨,主力黄金合约场内交易中收高在每盎司1264.5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主力黄金合约周三涨4.20美元,收于每盎司1264.50美元,跌幅是0.3%。该合约在之前一个交易日因为市场避险情绪的缓解而有超过16美元的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