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贝因美疑虚增利润陷业绩困局:存货周转长过保质期

http://www.mwnews.cn  2014-05-04 10:33:1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库存高企  销量下滑 贝因美疑虚增利润陷业绩困局

  高素英

  3月28日,贝因美(002570.SZ)一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10.87亿元,同比减少35.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57.51万元,较2013年同比减少36.34%。据悉,贝因美已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营收负增长,且降幅继续扩大,业绩增长已呈现疲态。

  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年报还是季报,贝因美的存货增长幅度都比较大,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大幅减少,甚至一度成为负值,由此可见渠道压货现象明显,业绩增长面临困局。另外,从2013全年应收账款总体平稳(保持在2.2亿~2.4亿元),而年末大幅增加(至3.46亿元),到2014年季末又大幅回落至正常水平(2.5亿元)的怪异表现来看,不排除贝因美存在利用应收账款进行利润前移,粉饰报表的行为。

  高增长带来高库存

  高增长的背后是高存货带来的风险。有关数据显示,贝因美存货从2013年期初5.45亿元增加到期末的8.64亿元,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贝因美不是去库存,而是继续加大存货量,到2014年第一季度,存货从8.65亿元增加到11.4亿元。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贝因美2013年单季业绩增幅呈现逐季递减的趋势,营业收入增幅从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1.57%变为第四季度同比下滑4.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幅则从三季度的2.92%降至四季度的-9.38%。

  虽然一季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但是2013年贝因美的业绩却非常惹眼,一度受到机构追捧。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1.17亿元,同比增长1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1亿元,同比增长41.54%。

  值得注意的是,高增长的背后是高存货带来的风险。有关数据显示,贝因美存货从2013年期初5.45亿元增加到期末的8.64亿元,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贝因美不是去库存,而是继续加大存货量,到2014年第一季度,存货从8.65亿元增加到11.4亿元。

  贝因美给公众解释的理由是,存货增加的原因主要系本期生产规模扩大,相应原材料库存储备增加所致。

  但张宏亮认为,这一解释过于牵强,奶粉的保质期一般为一年,在本来就拥有大量存货的情况下,存货持续攀升除了说明企业处在高速增长期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说明产品出现滞销,很多产品生产了卖不出去,造成库存积压,一旦过期就要做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此外,存货占用资金较多,也会影响资金的流动性。

  贝因美的存货周转率是多少呢?根据计算公式,存货周转率等于主营业务成本除以存货平均净额。贝因美年报中显示,2013年主营业务成本是23.6亿元,存货平均净额为7.04亿元,因此存货周转率为3.35,也就是说按照年报的数据,贝因美一年的存货能够周转的次数是3.35次。

  然而根据季报来看,贝因美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成本是4.44亿元,存货平均净额为10.02亿元,存货周转率为0.44,存货周转天数需要818天,这些存货需要两年以上才能周转完。然而,对于只有一年保质期的奶粉来说,如此高的存货会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不言而喻。

  从上述两组数据不难看出,贝因美在不断增加存货的同时,渠道积压的产品也在增多。然而贝因美在存货高企的同时,还在不断扩张产能。公开资料显示,随着年产5万吨配方奶粉工程项目的顺利建成,年产10万吨的黑龙江安达工厂已成为亚洲单体最大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

  张宏亮认为,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企业还在不断扩张产能,无非是想提升业绩给投资者以信心,不排除管理层利用存货与应收账款作为工具,粉饰报表,进行盈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