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厉以宁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 建议企业保持平常心

http://www.mwnews.cn  2014-06-20 09:23:09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图为新浪财经记者郝倩专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新浪财经记者郝倩专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9日下午消息,针对当前热门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微刺激”和“改革”等话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今日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新常态”是转入常态的经济,是相对于我国2003年后不正常的经济增长而言,他建议企业尤其要保持平常心。

  保持6.5-7%增长比较适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调研时强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对于“新常态”,厉以宁的理解是“这是相对于我国2003年后不正常的经济增长而言的。因为之前的经济增长受到国内经济、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元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保持了一个不正常的增长率。而现在中国经济才开始转入常态的经济。”

  “GDP增速不用过高,因为单纯图高增长率会带来环境毁坏和资源消耗等损失。相比而言,经济结构的调整更加重要。”厉以宁对新浪财经表示。

  厉以宁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保持6.5%-7%的GDP增幅比较适合中国国情。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厉以宁建议企业尤其要保持平常心。

  微刺激实为微调

  2013年下半年,宏观政策呈现“紧货币、紧财政和紧汇率”的三紧格局,中国经济最终不堪重负,甚至有机构称将传出“冰山碎裂的声音”。但进入2014年以来,宏观政策一改强力收紧立场,围绕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定向发力的微刺激政策不断。

  对于 “微刺激”一词,厉以宁表示,所谓的“微刺激”实质上是微调。“我们以前的宏观经济调控吃过亏,造成了产能过剩等问题。只要能调整好经济结构,把产能压下去,那么微调也是可行的。”

  当然,如市场所担心的,厉以宁也相信“微调”必然会加速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他认为,不仅是地方政府面临偿还债务的压力,中央政府也会承受地方债务危机的压力。所以,为了不让地方债务危机演变成更大的危机,首要的是不要用卖地还债,而应把目光聚焦在地方人才培养、增加地方税收等经济调整上。

  厉以宁认为,要解除地方债有可能引发的危机,最重要的是“不能靠发新债还旧债,依赖中央政府的帮扶”。

  收入分配改革最重要

  新一轮改革已长达7个月,厉以宁认为收入分配制度、国企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城镇化建设改革是最重要的三个方面,而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重中之重。

  他解释说,“社会收入分配制度不改革,贫富差距会一直存在,将打击低收入阶层的积极性,且低收入家庭的收入也很难增长。”

  厉以宁表示,社会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重点又在于收入的初次分配,这里他更多提到要保证农民有产权、确保劳动者工资水平提高、让农民出售产品能够议价以及通过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农民收入四个方面。(新浪财经 郝倩 江艾欣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