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黄金蚬子——朝贡古港特产河鲜

http://www.mwnews.cn  2014-06-19 15:03: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金蚬子,又名黄壳蚬子。贝壳类蚬子的,呈心形,个小肉美,种类很多,其中黑蚬居多,白蚬很少,黄蚬极少。古代有“无钱人天天吃蚬子,有钱人日日鸡鱼肉”的说法,蚬子是福州大众化的食品,闽江是我国河蚬的主产区之一。

  朝贡古港——闽安邢港河,全长22公里,沙质河床平坦开阔,河水与海水交融,水质资源独特,盛产黄金蚬子。邢港河三十六弯,水流缓慢,特别适合生育蚬种。邢港整条河流天然生产的蚬子全是黄金蚬子,十分奇特,而且无需人工养殖,蚬肉特别肥厚鲜美。那玲珑丰满、色如田黄,有“金蚬”美称的黄金蚬子,是闽江珍品。闽江畔沙滩养殖的蚬子是黑壳的,江水激流的蚬子较扁、肉瘦味差,比起闽安蚬圆、壳黄、肉肥、味鲜的黄金蚬子,自愧逊色。遇上风调雨顺好年头,邢港黄金蚬子更加肥大。有民谚为证:闽安蚬子闪金光,预兆天年不饥荒。

  闽安流传着“黄金仙子就副将”的故事。清道光年间,水师提督郭伯焘视察闽安,这位提督吃尽山珍海味,对时任闽安水师副将的闽安人谢国标的不善奉承,恼羞成怒,执意摘掉谢将军的乌纱帽。聪明的副将府厨师急在心中,不断变换闽安美味特产,郭提督还不满意。一天,郭提督享完厨师报称的“爆糟黄金蚬”,得意的眉飞色舞,唱起啰啰:“黄金蚬,黄金蚬,吃了黄金蚬,就有黄金献。”厨师趁机替谢将军求情。结果谢将军免摘乌纱,只降为澎湖游击,后抗击英军有功晋升闽安都督。

  闽安民谚曰:夏季好吃蛤,四季都吃蚬。这是福州穿棉袄吃蚬子的最大差异。闽安的黄金蚬子,一年四季都丰满味美。尤其夏秋季节,邢港河床、潮水退尽、沙丘点点,扒蚬子的人儿满河星散,很是壮观。他们老练地操作扒蚬网兜,收获蚬子的喜悦挂满脸蛋,他们每次总要喜获10多斤蚬子才善罢甘休,而且还经常分给邻居分享。

  黄金蚬子吃法有很多种,其一:黄金蚬子汤,清水养一天并洗净的蚬子,待饮用水温火加热快开时入锅,蚬子稍张开、立即捞起,加些闽安老酒、蒜头葱珠,蚬黄葱绿,原汁原味的黄金蚬子汤便成为农家餐桌的当家菜肴。其二:爆糟黄金蚬,将黄金蚬与优质红酒糟放在锅里爆炒,福州话叫十糟。这里最讲究的是火候,蚬子炒老全开,味道欠佳;蚬子炒嫩壳金币,吃不方便;炒至蚬子的口微开,香喷喷的酒糟味渗入蚬肉,蚬肉鲜味跑不出,品尝蚬肉色香味俱佳。福州高级酒楼如今也能常备闽安黄金蚬这道农家菜肴。从大樟溪口到马尾港,邢港黄金蚬堪称蚬族小家碧玉。其三:咸蚬,用食盐或虾油腌制黄金蚬,无论是咸蚬配酒、配稀饭、配干饭、配番茄饭都别有一番味道。其四:蚬子煮鼎边糊,是首选配料。蚬子煮丝瓜、冬瓜、西红柿等做成清清爽爽河鲜汤,都棒极了。炒蚬肉味道也蛮好。笔者小时候犯感冒,喊叫吃一碗母亲煮制的热乎乎黄金蚬鼎边糊,发一身热汗,立马好了,这绝非贪吃鬼耍诡计。黄蚬性寒,还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滋阴祛脚气之功,可治黄疸性肝炎。朋友,写到这里,你说闽安黄金蚬好吃么。

  杨成和 /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