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爱与美

——《伊夫圣罗兰传》影评

http://www.mwnews.cn  2014-06-19 14:59: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张江威

  由于对YSL的辉煌传奇有所耳闻,在《Yves Saint Laurent》上映时便吸引了我。四月初在电影院观看后,又陆续在家看了多遍。当我想为这部影片抒以己见时,总有些忐忑和犹豫。于是时隔两月我才着手写些东西,我想这是有原因的,就如同我为何多次重温此片。

  “Oh Yves,you do love beauty.”Pieere的忧郁独白为影片开场,其实也是整片的最好解答。伟大的时装设计师Yves,21岁成为Dior的时尚领袖,后以自己的名字缩写(YSL)开创自己的时尚品牌。数十年设计生涯,他的作品一次又一次地震动时尚界与当权派。一生充满着对”美“的爱与追求。从开始,到谢幕。

  整部电影极其富有美的质感。柔和的光线、人物的美颜、精致优雅的服饰、古典浪漫的音乐。电影里的人对美丽的尊重,大方不遮掩的性,含情脉脉的法文,广告式的构图剪接。导演将自己对美的热爱与理解,渗入到了影片的每一个细胞,一切浑然一体。

  然而,对美的追寻相伴着痛苦。我相信,那些天选之子们在承受着其天赋带来的伟大荣耀时,也承受着常人难以触及的痛苦与折磨。Yves亦是如此。

  出轨、毒品,过量的烟酒和纵情声色掏空了他的身体。冲天的灵感榨干了他的躯壳。他呕心沥血地创作,自虐般的撕裂自己,时而激昂,时而颓废。

  但Yves还有Pierre,那个永远最欣赏、溺爱、懂得他的人,总是不离不弃。

  他偏执地相信Yves的才华,为他创造YSL。美丽的爱情,总有一位美得惊动年华,另一位则为之撑起一片时光。彼此相互羁绊,深入灵魂与血肉,无法割舍。

  所以在爱情里,假如不能美得站在街上便令众生回眸,那就去为那个惊动你的人,撑起一片时光。

  影片最后,Pierre已是白发苍苍,徘徊于书房间,怀念着曾经的时光。眼前浮现着一个清柔的早晨,清秀的爱人在桌前专心绘画,而他只是静静伫立身旁,注视着自己毕生的挚爱与美好。为之一叹。

  一切源于数十年前的惊鸿一瞥,从此三千弱水只取一瓢饮,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