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闽安贡船浦的沧桑岁月

http://www.mwnews.cn  2014-06-19 15:00: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无诸为闽越王,开埠福州港,闽安的四面山峰为屏障,迥龙河已是天然避风港。东汉章帝建初八年(公元83年),迥龙河因其地势优势被辟为中国南北货物中转站闽州(今福州)港的重要港口,“交趾七郡(越南诸地),贡献转运。”贡船入泊迥港本浦,始称贡船浦。

  闽江下游有个贡船浦

  黄昏的贡船浦依然那样美丽,几艘船只静静地停泊在那里,仿佛看到昔日千帆竞发,桅杆林立。渔季来临,渔货满仓;节庆到来,渔歌悠扬的景象。仿佛对岸有依姐在唱:“贡船浦弯弯贡船浦长,千年流水闪呀闪银光;要问贡船浦在哪里,就在闽江下游闽安乡……”

  这是一首流传至今的闽安民谣,这一唱就是千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辞典》载:“闽安,取安镇闽疆之意,古名迥港。”福州古代有二处闻名中外的贡船浦,一在福州仓山,一在闽安。贡船浦位于邢港较场尾,浦面面积较大,古时是外国贡船入舶待检的渡口之一,多数渔轮在此过渡避风。

  从福州茶亭仁德站乘36路亭江班车约半小时,或从马尾乘116路公交车约10分钟,便到达闽安站,这里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闽安自古是福建海防军事重镇和对外贸易重要港口,俗称福建官府地、省城第一门户与戍台文化活化石,这是一座魅力四射的千年古镇。贡船浦枕居邢港河中游,位于闽江口天险闽安门与邢港河交界处。从闽安站往北走过闽安国道桥、郑爷鼻、右营公园、水师造船厂、左营公园、齐天大圣庙、唐代迥龙桥,目的地贡船浦尽呈眼前。

  身临贡船浦,仿佛来到一方奇特的天地,这是个绝好的避风港。这里是邢港河下游最开阔水域,邢港河唐代时称迥龙河,唐代石桥(现为省级保护文物)以河为名,称迥龙桥,后又称飞盖桥、沈公桥。邢港河长约22公里、宽约70米,贡船浦长约5公里,往南还有桃溪浦、深坑浦、重云浦。邢港河流经闽白(闽安至白眉)山峡,贡船浦流贯闽安全境。浦的东面隔一条闽江紧挨石龙山麓的金刚腿,浦的西面半山高山群列阵,浦的南面红山龙岭屏障,浦的北面棋盘山峦巍然雄峙。闽安古镇外有6.6公里的闽江闽安门天险,内有四面群山环卫、腹地纵深,是古代闽安形成军事重镇和海洋贸易重镇的两个重要地理条件,贡船浦就镶嵌在古镇中心。

  2011年10月,马尾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榕马政[2011]85号)。马尾区政府出资400余万元,委托北京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绘制闽安古镇名村修复总体设计图即将完成。闽安军事重镇与贡船浦对外贸易主要港口,将作为福州市与马尾区的重要旅游景区。2002年春,欣逢盛世,士民善举,将贡船浦遗址辟为公园,造福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