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长沙开发区:专利技术助园区经济“加速跑”

http://www.mwnews.cn  2017-01-17 09:13:5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16年,博世汽车长沙工厂在长沙经开区上马了工业4.0示范项目,新导入一条机器人及自动装备生产线。这条新的生产线比传统生产线减少75%的操作人员,但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质量提升约20%。

  博世汽车是德国工业4.0的领军企业。自2004年落户长沙经开区以来,博世汽车长沙工厂就一直注重研发和创新,逐步培养出350人的研发团队,“十二五”期间,该企业共申请各种专利近百项,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

  企业有专利,竞争才能有底气。同样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铁建重工集团,每年拿出超6%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把原创性技术作为参与竞争、抢抓市场的“硬本领”。目前,他们已组建600余人的科研团队,手握500余件发明专利。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该企业擅长将技术及时地转换成为产品和服务,每年能以30%以上的增长率快速发展。

  专利数量是衡量创新力的重要指标。在“铁建重工”总机械师郑大桥看来,创新本质上是将包括专利在内的技术能力转变为经济效益的过程。拥有几项独一无二的专有技术或产品,无疑能在同行业内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去年12月,该集团的发明专利“一种长距离大坡度斜井全断面岩石掘进机”(ZL201210220628.3)摘获中国专利奖,而依托这项专利的TBM工法在煤矿领域应用,改变了煤矿矿井建设的传统模式,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竞争力。

  据悉,“铁建重工”和博世汽车长沙工厂是长沙经开区企业重视原始创新和专利申请的缩影。“不只是铁建重工和博世汽车,经开区内很多企业都已意识到自主创新能提高企业竞争力,而专利就是企业科技创新的保护伞。”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要创新,园区就要做好服务。”为此,长沙经开区构建立体式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包括知识产权,工商、质监等部门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申请技术专利,旨在推动园区专利、商标、标准工作的全面开展。2016年,园区发明专利申请指标大幅提升,由554件增至1019件,较2015年增长了34.4%。同时,园区推荐“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使得34家企业获得“长沙市企业科技创新市长奖”等科技创新奖励。

  据介绍, 2016年全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00亿元,同比增长15.8%。“专利技术正在助力园区经济‘加速跑’,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主体地位,以形成良性循环。”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