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德州开发区推动企业研发平台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7-01-19 08:56:13   来源:德州新闻网    【字号

  1月13日,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尹莉芳带领团队再次来到德药制药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口服渗透泵缓控药物技术平台建设提供优化方案。与释控药物相比,缓控药物具有药物释放更均匀、疗效更显著等特点。借助该平台,目前德药制药正进行4款产品的研发,其中2款产品已获得国家药物审批中心的临床批件。尹莉芳之所以选择与德药制药合作,看中的是该公司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示范企业的称号及“山东省口服药物渗透泵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

  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靠研发平台建设吸引来高端人才的不只德药制药有限公司一家。“科技创新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而研发合作平台是加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我们要通过各类平台建设,引进更多高端人才,转移转化更多科研成果,提升全区产业技术含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说。

  围绕打造“应用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科技金融”于一体的服务生态体系目标,该区对国家和省、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等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分析,编制《科技人才政策汇编》,为相关部门和单位引进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在此基础上,引导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技研发平台,打造“企业平台+研发机构+高校院所”应用研发服务链。继联合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德州三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后,在日前省商务厅公布的2016年度全省14家省级创新及创业示范平台名单中,德州高创中心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截至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6家,位列全市第一,省级院士工作站等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达71个。通过研发平台建设,该区引进京津济高端人才百余人,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持续动力。

  在做好“筑巢引凤”工作的同时,该区支持企业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共同争取承担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仅去年便举办“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大会暨技术对接会”等大型对接合作活动5次,126家规模以上企业与国内外63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转化科技成果336项。该区还强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健全科技服务体系,目前已引进“山东大学—德州技术转移中心”等4家机构及启迪之星(德州)孵化基地等项目,全区项目研发、转化、孵化、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机构达到40家。

  高端人才引进有力加速了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去年全年,该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5:60:37.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32%,同比提高1.6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