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江宁开发区2016年外资指标跻身全省经开区前三

http://www.mwnews.cn  2017-02-10 11:05:08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2016年,江宁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成绩亮眼:外资、外贸指标双双位居全市各区和开发区首位,其中外资指标在全省经济开发区的排名由2015年的第七位一举跻身前三。

  作为南京最活跃的经济发展区域,江宁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去年以来创新不断。去年8月,开发区内的泉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过两年艰苦谈判,海外并购迈出一大步:拿下博世旗下有92年历史的SKIL品牌在北美和欧洲的相关电动工具业务。这意味着泉峰全球化战略的延展,“南京制造”将借此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

  去年12月,南瑞集团又爆出消息,该集团与德国“工业4.0”的重要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旗下的弗劳恩霍夫协会,以及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达成合作,三方联手推进智能制造。这是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在宁成立以来,与企业达成的首个合作项目。

  记者了解到,当前,开放型经济工作面临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江宁开发区跳出固有思路,用创新手段推动外资、外贸发展。园区一方面采取“定向招商”法,在一条条新兴产业链条中寻觅商机,另一方面鼓励已入园企业,通过并购、技术改造,做大规模,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江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外贸外资是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去年在外贸出口上,园区突出结构优化,做好吉宝、德朔等外贸出口“前二十强”企业的发展保障,确保存量企业实现新增长;同时积极推进爱立信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落户,培育增长点。在外资工作上,园区紧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航天航空等产业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加快推进,同时聚焦金融、商贸、物流、软件、咨询等领域,加大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引进力度。

  这些努力在年底得到了良好回报:2016年,江宁开发区外贸出口完成61.9亿美元,总量超过市下达正增长目标2.9亿美元,完成率达104.9%,占全市总量的20.9%,首次跃升全市各区和开发区第一;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在全市总量中所占份额接近20%,也是位居榜首,在全省经开区排名由2015年的第七位一举跻身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