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淮安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提质增效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7-04-05 09:37:35   来源:党政办公室    【字号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淮安市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也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开发区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突出位置,以改革创新推进发展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发展,全力在产业发展、创新活力、体制机制等方面增创新优势、形成新示范,走出一条以创新为引领的跨越发展之路。

  一是致力思路创新,打造优势产业集聚区。注重产业整体布局。实施产业集聚提速工程,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促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以敏安新能源汽车全面开工为契机,重点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三大领域加快布局,实现创新型产业集群式发展。注重主攻优势项目。创新落实国发5号文件精神,构建“引资、引智、引技”三位一体招商新格局,形成招商的比较优势。加快台资集聚核心区建设,主攻重特大龙头型项目,围绕敏安电动汽车、臻鼎科技、实联化工等龙头企业,加强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招引,推动一批重点在谈项目落地。注重配强招商队伍。坚持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全面带头抓招商,将优秀人才、优势资源向招商一线调配和集聚,实施招商先锋行动计划,充分发挥111名招商先锋队员主力军作用。

  二是致力模式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扎实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实行“百名干部、百名博士、百名教授、百名民警”挂钩百企,形成以和兴汽车为代表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威灵电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汉邦科技为代表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挥人才主力作用。围绕开发区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区内高校院所、科技镇长团等优质资源,加强引进支撑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支持企业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和紧缺高技能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将开发区打造成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发挥平台支撑作用。不断放大创新载体平台集聚效应,制定智慧谷发展规划,加快淮安市科技广场建设,推进创新创业园、大学科技园、淮阴工学院盐化新材料工程实验室建设。支持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促进更多产学研成果在开发区“开花结果”。

  三是致力机制创新,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激发创新活力。加强政策聚焦,出台贯彻落实国发5号、国办发7号文件实施意见,加大创新平台建设、专业化服务、科技研发等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全面实施《全民创业支持意见》,着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创新政策活、创新环境好、创新效率高的创新沃土。做优创新环境。实施“城市品位提升”工程,启动建设2个国际社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准建设软件园互联网小镇、科教园创意小镇、西游记文化小镇、空港航空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全面提升园区功能配套,打造国际化的人才生活、创业和发展环境。复制自贸区创新经验,推动综保区北区封关验收。完善创新机制。打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改革促进创新、推动创新、保障创新。深化简政放权,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大部制改革,去“机关化”“行政化”,对管理分散、职能相近的处室进行优化整合,提升整体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