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徐州开发区 “软文化”支撑“硬经济”

http://www.mwnews.cn  2017-05-09 11:09: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近年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依托区域功能优势,积极对接新兴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传统文化产业项目,让文化产业成为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让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发展提供硬支撑。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交通枢纽的核心,是淮海经济区20个城市的地理中心。区内公路四通八达,有两条高速交会,6条国道、省道穿境。距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徐州观音机场30公里,距徐州铁路编组站1.8公里。特别是京沪高铁七大主要站区之一的徐州东站就坐落在开发区,从开发区到北京和上海仅需两个半小时,与南京、济南、合肥、郑州四个省会城市构成1小时经济圈。规划建设的徐连客专、徐宿淮盐高铁建成后,开发区将与京广、京九、沿海三条高铁互联互通,成为“四纵一横”高速铁路网中重要的枢纽站区,交通位置十分便利。优质便捷的区位优势,为承接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又斥资30亿元,规划建设了全国首座宕口遗址公园——珠山宕口公园、“高铁会客厅”——金龙湖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等,空前提升了徐州经开区核心板块的吸引力。

  积极对接新兴文化产业。为扶持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徐州经开区投资3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软件园,为招引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搭建了平台。软件园距高铁站仅3分钟车程,园区功能主要有服务外包、创意、孵化、研发及展销中心等。已入园企业主要有查维斯特、鼎元科技、浩辰软件、江苏互联空间、新立讯软件等。徐州经开区在招引影视制作、“互联网+”、大数据服务、电影院线、动漫企业等项目上也进展顺利,上海劢杰婚庆文化产业、曙光大数据、永乐文化传媒、荣泰文化传媒、电影院线等多家文化企业入驻开发区,总注册资金达12亿元,发展前景广阔。

  做大做强印刷包装产业。徐州经开区以区域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契机,积极培育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印刷包装工业基地。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今日彩印为龙头,以拓扑彩印、海惠沃特彩印、华艺彩印、红杉树彩纸业、徐州报业传媒等骨干企业的产业布局。目前,徐州经开区现有包装企业1家,印刷企业15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

  日臻完善的公共文化建设。目前,徐州经开区公共文化显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势头。月星环球港、高铁时代广场、金龙湖小镇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相继落户开发区,婚庆文化产业、影视院线、实体书店等文化消费场所次第开门纳客,建成街道综合文化站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8个,实现了全覆盖。每年的公益性文艺演出近百场,为群众送去高质量、高水准的文化大餐,公共文化建设充满活力。

  党的十八大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也为开发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徐州经开区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着力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做强做精企业文化,力争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