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吴中开发区“四坚持” 提升“大走访”成效

http://www.mwnews.cn  2017-05-31 10:23: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日,从苏州市吴中开发区了解到,根据省委、市委、区委开展“大走访”活动部署,开发区将“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里,认真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六个一”走访调研,广泛搜集民情企情,深入了解存在的现实困难,加强协调会商,尽快帮忙解决。在“大走访”过程中,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期盼什么,党员干部就加紧推进什么,实实在在做到精准帮扶。

  坚持以上率下,实现走访全覆盖。

  开发区“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由班子领导带队、机关各部门共同参与,实现走访调研街道、村(社区)联系全覆盖、城乡困难家庭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和重大项目挂钩服务全覆盖、有重点信访案件地区落实领导包案全覆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带头送温暖、带头讲政策,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引领“大走访”深入开展。截止目前,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走访困难群众8人次,走访重点企业20个,走访村社区7个,开发区各单位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研50余次。各级领导累计慰问困难户数20多户,走访家庭数150多户, 进入企业数70多个,收集问题建议150余条,现场答复100余条,流转协调50余条。切实做到“走村不落户,村村见干部”的景象。

  坚持聚焦富民,确保增收致富。

  在“大走访”过程中,开发区要求党员干部要以低收入农户、困难弱势群体、老党员为重点,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本,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家家户户,采取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认真倾听民众呼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与群众结成工作亲戚,摸准群众生活的真实水平,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5月初,区委副书记、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嵘书记走入横泾街道尧南社区顾大宝等5户困难群众家庭,详细了解他们致贫原因,仔细询问了他们工作、生活、医疗、社保、养老等情况,陈书记对走访中听取到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要求横泾街道、尧南社区及开发区相关部门积极作为、限时解决,让困难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陈书记说:“我们一定要摸准群众发展的真实意愿,努力解决这些困难户的生活困难,尽快研究出台相应的救助实施办法,分类施政、精准扶贫,同时加大宣传各级各类关于扶持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完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拼图。”

  坚持提质增效,加速转型升级。

  近几年,开发区围绕“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新城兴区”三大战略,极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开发区以“大走访”为契机,要求全面实施领导干部挂钩走访企业、挂钩服务项目的制度。从而推动项目建设,推送政策红利,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美灵彩印包装厂和悦成工贸是两家开发区的民营企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顾玉琪在走访这两家企业时了解到,他们一直都以传统的模式在发展,遇到了招工难、销售渠道窄等困难,顾书记用心跟他们进行了交流,建议他们可以结合“互联网+”的模式对产品进行分销,同时答应企业,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招工信息的发布工作,力争同企业共谋更好发展。开发区党员干部在“大走访”过程中深入企业一线,调查研究企业实际状况,做到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谐稳定、特色优势、存在问题“五必知”,并针对企业面临的瓶颈制约,通过创新给力政策、上门帮助企业解读政策、用好政策等途径,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强村解困,助推和谐发展。

  在横泾街道长远社区,居民对社区市容市政、环境卫生等基本管理服务表示肯定,同时提出工程车通行村级道路存在安全隐患,能否设置限高杆的建议。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学斌当即表态要求横泾街道明确管辖权,就设置限高杆是否合理问题进行研究,尽快拿出解决方案。政策贴心,群众就舒心,群众得利,工作就顺利。开发区在“大走访”过程中,要求党员干部走进每一个社区,做到身子进社区,思想进群众、工作进实际,立足拓展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打造一批和谐发展示范村。同时对于社区的一些矛盾问题,立足源头化解,坚持“带案走访”、“带题走访”,开展“大走访”活动,力争做善待群众的服务员、做矛盾纠纷的调解者、做积案化解的攻坚兵、做结对帮扶的娘家人,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回来,把群众身边细小、琐碎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梳理出来,一一加以解决。通过解决社区群众这些个性化的小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具体实在的“小幸福”,从而积累起和谐发展的“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