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创新驱动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http://www.mwnews.cn  2017-06-07 09:04:4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成功在开发区复制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模式;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成果转化率超过90%;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引进项目120多个……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创新驱动汇聚发展力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京津高端优质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因素持续焕发新动力,一个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体制机制激发协调发展新活力

  吴坤昊,地地道道的秦皇岛人,曾经“北漂”,因与“幼视通”结缘,成了离京回乡的创业者。现在,作为秦皇岛铭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在中关村海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秦皇岛分园(简称留创园)创业拼搏。这段时间,他忙得不亦乐乎,刚从北京请来专家给当地幼教管理者做完培训,又起草融资协议,为公司研制的“幼视通”幼教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寻求战略合作伙伴。

  留创园成立于9个月前,是由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联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创办的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平台。目前,来自北京中关村的绿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万马科技有限公司、钢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多家高科技企业已在秦皇岛注册成立并入驻留创园。

  “这里办公环境非常好,特别是各种政策咨询、融资等方面的服务让我们受益匪浅。”当问起留创园创业环境如何时,吴坤昊兴奋地说。留创园除了为在孵企业提供硬件设施与政策优惠外,也提供融资、培训和咨询等服务,既可以帮助企业与北京高等院所、科研机构或上下游企业建立联系和合作,提供产品设计支持、新产品评估等技术咨询服务,又可以提供寻找投资者及战略伙伴的渠道,引进种子资金、风险投资,协助资产重组等。

  “分园在建设过程中,以集聚人才、完善服务、营造氛围为抓手,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从‘根’上将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复制到秦皇岛,使之成为渤海湾科技增长极上自我创新、自我发展的‘播种机’。”曾在中关村海淀园工作,现到秦皇岛开发区挂职管委副主任的华占豪深有体会。

  来自中关村的人,来自中关村的企业,来自中关村的模式……北京、秦皇岛的企业、人才、项目等在发展中融为一体。目前,两地政府积极探讨政策方面的差异,希望借助秦皇岛分园这个平台,将中关村的产业扶持、科技成果转化、税收激励等方面政策因地制宜进行“嫁接”,让分园与海淀园的企业享受平等待遇,让高端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成果转化彰显协调发展新魅力

  近日,中科院两名院士来到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找到董事长陈忠林商议合作开发水分子提取项目。

  “与科研院所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我从中尝到了甜头。”陈忠林介绍说,公司HRA疾病早期筛查及健康风险评估设备就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尚合的主导下研制成功的,开创了生物医学应用于临床及体检的先河。此外,PMR微循环修复系统、ADDS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及诊断系统是公司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这些产品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数谷大厦,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所在地。在数谷翔园一号楼内,由中科院半导体所和秦皇岛纳川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河北第一条汽车电子封装测试专用产线正常运行着,它填补了我国汽车电子领域的多项空白。该项目的投产运行,极大地完善了秦皇岛市汽车配件产业链条,对当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技术成果成功转化离不开三个要素,一是政府的支持,二是一个好的承接企业,三是先进成熟的技术。这三点,我们在秦皇岛开发区都实现了。”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李树森兴奋地说。

  “协同发展,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先进技术是重点。”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介绍,开发区依托京津人才、技术优势,围绕节能环保、数据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应用性研究,实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积极向京津地区纳才引智,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共建了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已引进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等12家科研院所的19个项目,成立了16家实体企业和3个所企共建平台。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秦皇岛开发区出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项目的暂行办法》,修改完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发展的实施办法》。4年间,促成多家企业与中科院开展技术与项目合作,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148项,引进中科院专家百余人,中科院的项目成果转化率达到93%。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成为秦皇岛开发区提升区域经济的原动力。近几年来,秦皇岛开发区相继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天津大学等京津著名高校合作共建了多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关村海淀园合作共建了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秦皇岛分园、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秦皇岛分中心、中关村天合(秦皇岛)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秦皇岛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保障增添协同发展新动力

  在e谷(秦皇岛)创想空间大厦二楼的“创新服务驿站”,秦皇岛开发区32个政府单位主动上门、轮流坐岗,开展政策宣讲、增值服务、能力培养等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综合服务。

  为加快推进与京津协同创新科技项目建设,秦皇岛开发区设立5000万元的项目专项资金和600万元的人才奖励资金,专项用于对中科院相关项目的鼓励和扶持;与e谷合作筹划设立5000万元的“中关村e谷秦皇岛创业投资基金”;秦皇岛银行成立当地首家科技银行——长江科技支行,面向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科技企业推出多种金融产品,打破了科技型企业有效抵质押不足的困局。

  创业需要什么,政府就配置什么,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充分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初创者早创业,持续为创新创业者清障搭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表示,开发区将继续发挥政府服务职能作用,在政务服务、法治环境、金融服务等方面完善一系列措施,努力将秦皇岛开发区打造成对接京津资源促进河北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带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