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岳阳开发区凸显创新排头兵作用

http://www.mwnews.cn  2017-07-05 10:04:10   来源:红网    【字号

  在岳阳,石化、食品是湖南两大千亿产业集群,而北斗应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加快。7月2日,“共享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海凌科技孵化园,看岳阳经开区如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凸显创新排头兵作用。

  据了解,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园是一家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6年园内企业总产值过亿元,90%以上的企业盈利。目前孵化领域已涉及互联网信息、3D打印、无人机、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等多个行业,发展走势强劲。

  无人机:进入摄影新高度

  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相机等设备,无人机的拍摄高度、广度都是其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而在岳阳,湖南千牛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无人机不仅仅是用来拍照,还能满足桥梁先导索架设、农业植保、电力架线、测量测绘、管线巡查、气象监测、抗震救灾、应急抢险、反恐防暴等各领域的需求。

  目前湖南正处于抗洪期间,千牛制造也已携带部分无人机参与到了抗洪抢险中。在抗洪抢险中,无人机如何发挥作用?据介绍,无人机可以用来投放物资,进行水文监测,尤其是可以到达一些人力所不能到达的低洼地段进行监测。同时,无人机还可以用来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通过定点喊话达到与被困人员的及时交流。即使在雨天,部分机型无人机也可使用。

  3D打印:让梦想成真

  通过CT、MRI等医学手段扫描成像,通过1:1比例打印成像模型,达到模拟操作,选择预弯钢板,估算螺钉长度,手术预演效果,使手术更加精细化;将3D设计技术与传统三维软件教学、动漫游戏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结合,学生能够想象、设计出来的图案,都可以迅速打印三维模型实物,充分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等能力······

  陶瓷、骨骼、汽车、房子······只要你想得到的图案,哪怕是岳阳楼,3D打印技术都可以帮你打印出来。岳阳巅峰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3D打印技术引入到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中。目前,颠覆科技研发的便携式军械3D装备维修工具应急生成系统,样机已交付部队测试,预计年内将批量生产。

  电子学生证: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走丢

  北斗导航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汽车定位等领域,但北斗导航同样可以应用到教育信息化中。一枚小小的芯片,植入“学生证”佩戴在学生胸前,家长、学校可以随时定位学生的行踪,学生也可以随时和家长进行通话,这就是穿戴式北斗智能电子“学生证”。

  北斗位置服务及管理、实时通话、门禁及考勤管理、移动支付、公交卡或城市一卡通功能兼容,这就是北斗导航服务应用硬件的五大功能。“基于北斗位置的五大功能,再加上一个管理平台,让学校和家长互动,让教育系统和学校进行垂直性的管理。” 湖南省智兴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黄永涛介绍。

  据悉,北斗导航已经积极参与到“平安校园”建设中,以信息化教育建设为基础,已建成硬件终端、监控平台、学校管理平台三大部分,可实现学生身份识别、学籍管理等系列实际应用功能。这种“电子学生证”已经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等学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