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天津开发区优化企业备案行政审批程序

http://www.mwnews.cn  2017-07-12 09:22:26   来源:天津开发区    【字号

  日前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行政审批程序,天津开发区检验检疫局通过采信企业HACCP认证结果和自我声明等先予备案,以避免企业因等待评审延误出口时间,保证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办理“零超时”,实现出口“零等待”。

  新模式大幅缩短备案时限

  “备案采信”是指在办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时,在符合相应条件的基础上,直接采信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结果、生产许可证、企业的自我声明等材料,免于实施现场评审,在文件审核合格后即可进入审批发证程序,备案时限较之前大大缩短。

  2017年上半年,开发区检验检疫局共计受理4家企业的备案申请,包括初次申请的天津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冢饮料有限公司及延续备案的天津联盟谷物早餐有限公司和欧盛实业(天津)有限公司。除天津大冢饮料有限公司外,另外三家都采信了认证公司的认证结果,依据企业的HACCP认证结果和自我声明先予备案,初次申请的企业首次出口前再进行现场审核,真正做到企业出口“零等待”。采信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续备案的企业后续将100%实施备案监管联动,保证企业持续符合出口食品企业备案要求。

  企业管理思路随之转变

  备案管理模式的改变带来了企业管理思路的转变,以前部分中小型企业认为认证产品短期收益不明显,还需要支付认证、体系维护等相关费用,与普通产品在价格、标识等方面没有明显差异和区别,有时认为认证产品效益不如未认证产品,体现不出认证效益,做不做认证也不会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使一些企业对认证的要求不强。

  “深化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监管模式改革,全面采信认证结果,方便快捷备案,加强备案认证监管联动,不仅调动了企业认证的积极性,也使出口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对照国际先进标准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运用认证手段进入发达国家中高端市场能力得到增强,出口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开发区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开发区检验检疫局还将全面实施以“认证+”为核心的升级版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行动计划,指导帮助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等手段工具,进一步鼓励企业获得认证,对外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对内成功实现内销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