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似水流年里的幸福书香

http://www.mwnews.cn  2014-10-30 10:27: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古人云:“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由此可窥,文字是甜蜜的,它的芬芳和魅力通常润泽你我渴望或伤感的心田,陪我们度过难关、飞跃苦痛。我在幸福书香中找到一种人生经验的借镜,让心回到最初的素白。其过程,堪比诚实本份的老农,通过勤耕苦耘的劳作让文字的庄稼颗粒饱满、齐装满载,再将其幻化成酒香扑鼻的心语慢慢发芽养胎成型,让我醉吟得一塌糊涂。

  回想从前几成不归的历程,更加明了:人生旅途的多数时间,拼命坚持未必能够胜利,洒脱放弃未必就是认输,与其拭泪撞墙,不如优雅转身,选择在阅读和幸福的书香里唱一曲风花雪月,吟一首岁月阕歌,给自己寻一方迂回和间歇的空间,让暖怀的光芒照进心隅,尽享那一份温暖适宜的慰藉,将思绪安放于一本书里,在别人的故事中演好自己的主角,忘不了的就记惦,守护不了的就放弃,无论年轻还是老迈,带上最美的心情且行且珍惜,将原本不可羁勒的日子变得葱郁雄奇,原本隐忍的无奈放飞飘舞成一瞥惊鸿。

  屈原《九章》中语:“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书既是一种学习行为,也是一个敦品修行的过程。俗话说,君子藏书,小人藏刀。书能陶冶人,刀子却能伤人。因此,一个人善良、正直等优良品性的习得与养成主要靠读书对人的滋润和疗养。深爱《读书人是幸福人》中的语句“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是人人都有的,而后一个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时隔数载,绕指回思;彼岸流年,是书籍和文字为我提供了足够的养分;染指流年,还是书籍和文字给了我慰藉和希冀。

  当年,怀揣200元钱、一床旧棉被、几本书籍和青春的梦想来到福建闽南边城小镇一单位谋生计,异地他乡,漂泊的心像断线的风筝举目无依,不可预想的痛苦和压力、重荷超负的乡愁和挂牵,幸有文字添香、远离尘嚣。那由于澎湃发酵的情思,总是给予我愈挫愈勇的胆量和勇气,将每一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日子过得福满乐溢,让人生的半径像水一样透过流年的纱幔洇延得更开阔。

  因为爱上,所以懂得,懂得所有一切来自于书籍不会挥发只会集聚的沁香,不容错过。我爱文字,用毕生的精力和一颗简单的心,在春风徐来的晨光书写心念,在冬季凌厉的风中唱暖心歌,在秋夏硬朗的夕照中炼心曲,任沙石与自然的冲刷和打磨,静候清朗、释怀和安泰的送抵,在寂寞中不断增加自身的强度、硬度和韧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