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上下班路上的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5-04-02 14:54: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高庆玲

  初到马尾,熟悉的只有上下班的那段路。每每车子驶在东江滨大道上,鲜花、绿树、江水与阳光相映得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坐在车上望着公园、儿童游乐设施、临江的咖啡厅,这一切画一般的景色,让我感受到了新马尾的活力、舒适与惬意。还有那幅巨型展牌上写着“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后来才知道,这是习近平同志在1991年提出的。

  马尾的旧城区不大,但却独有韵味。进入马尾旧城区,最先吸引眼球的是“马尾基督教堂”,这座教堂是在清朝时期,美国基督教福建公理会在马尾设立临时宣教中心,也是马尾境内最早的布道活动场所,后来曾定名为“马江堂”。这座颇有历史的老教堂就坐落在不宽的马路边,迎送着每日进出马尾的人们。

  然后便是赫赫有名的“马尾造船厂”。也许是第一次目睹造船厂的英姿,当时不仅是好奇,更是有些震撼——原来船是这样造出来的。从此以后,我每天上班都会望一望造船厂内是在造船头,还是在造船身。而今,马尾造船厂即将搬走了,以后,当人们路过此处,脑海会不会忽然浮现当年工人们造船的情景?

  让我感到新奇的是那一条穿越马尾旧城区的铁路。刚开始以为是一条破旧、废弃的铁路,青青绿草随意地生长在铁道上,看着觉得挺文艺,直到有一天被火车堵住了上班的去路,才知道这条铁轨依旧在运行着。它为旧式低标准铁路,目前用途以马尾港货运为主。在南方的城区中是很少会有这样一条的铁路贯穿于人们生活之中,这条铁路可以说堵住了老马尾人半辈子的交通,却也是老马尾人生活中最熟悉、亲切的一部分。

  罗星塔,我一直没去过,但在园子外便可看到那座被绿树掩映着的塔顶。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是闽江门户标志,有“中国塔”之誉,过去几百年中,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中国塔”就可寄达。即使是没到过福州的海员,也是知晓这座宝塔的。看来,得找一个风和日暖的周末去看看这具有魅力的“中国塔”。

  活动的范围有限,我眼中的马尾并不大,但在每日上下班时间内,我却像走在了时光隧道,在新旧城区中欣赏马尾不同的美。拥有历史沉淀的旧城区是马尾的根,这30年建造出的新城区是开发区的新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