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致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5-04-02 14:54: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晓燕

  时光荏苒,距我遇见你,于今已是四年以上,五年未满。初次见你,那时已近黄昏。心急赶路的我雇了一辆摩托,从市区沿104国道一路呼啸着穿过隧道,绕过环岛,直至江滨沿岸的管委会大楼。只有从管委会出来后,我才有空打量了几眼周遭。依稀记来,那时的风有些烈,可江滨道的花圃里,小草却很安详。

  那年炎夏来临之前,你,成了我安身立命之所。所谓安身,不过寄居一隅,所谓立命,却真的是另一段人生体验的开始。

  人有道,吾心安处是吾乡。若依此论,你并不能算是我的故乡。只是我心底明白,当融入你的生息之间,我所希冀的,与你所希冀的,应该是一样的,喜乐忧愁,也应该是一样的。

  如果说,江滨路上不时冒起的高楼大厦,还有那不断翻新的工业产值能体现你在经济战线上前进的步伐,那么,让步伐迈得更加坚实,更加和谐的精神基石的建造者中,便有我的身影,也许只是滴水之力,却坚信能折射你另一层面的光芒。

  2011那一年,是我记忆里最忙碌的一年,一大堆的会议文件,一摞摞的宣传材料,下基层、进社区,连轴转地两个多月。也许就是这一年,创建文明城市的口号才真正如此鲜明地嵌入马尾人的记忆。也就是这一年,福州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但最后,我们却没能拿回省级文明城区的荣誉。快慰有之,心酸有之,每一个为之付出过努力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五味杂陈的滋味,同样包括一个我。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蒲松龄的一副联,是失败后的自我鼓劲。我喜欢其间力可透纸背的霸气与孤勇,也更相信奋斗之后的回报

  时光流转到了2014,为了同一个目标,似乎又是一场战役的重演,每个人在其间同样都倾尽了心血,我们在忐忑中交上答卷,结果还未出炉,我们饱含希望。

  2015年的元旦,城市中心广场外的人行道。此时,冬日暖阳正静谧地洒落于树间,人行道上光影斑驳。一个中年妇女的自行车倾倒,前头篮子里的杂物散落一地,一个白发老者正在帮着俯身捡拾。人行道旁,停着一辆簇新的消防车,车上有两名消防战士正歪倒在车厢里忙里偷闲地眯缝着眼。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像是一幅画,可以一览无遗这一刻的美好。这是你,在我心中最美的一瞬。它可以媲美你数百亿的工业产值,也可以媲美你不容人忽略的百年船政史。

  于此间,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些许的自得。道德素养的提升,我们可以不贪一时之功,但我们可以尽百倍之力。我们为此鼓与呼,我们为此奔与走,但凡予你此间的人们每一点滴助益,能激发的能量便不可计量。

  2015,恰逢你三十而立。三十年,只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属于你的这三十年,却是三十载的奋斗艰辛,上万个日日夜夜的风雨兼程;是不能快进也不能倒带,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去闯的三十年。在此之前,这块土地便已累积了太多的不平凡,而在此之后,你将被赋予更多的期待和担当。

  愿你,春风作伴,扬帆起航,即使有暗礁潮涌,也能一往无前,收获属于你的荣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