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感恩父亲

http://www.mwnews.cn  2015-06-25 14:59: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当越来越多的洋日子来到我们的身边,有些节日我们不要盲目崇拜,但有些节日我们真的需要,如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

  关于父亲,自己总想写点什么。可是,却不知道该写点什么,心里积蓄了多年想说却不懂如何用文字或语言来表达的话,伴随着这几天父亲节的临近一点点的爆发了,手上不由自主地敲起键盘,写起了关于我的老父亲的文章。

  我的老父亲今年近85岁了, 白发苍苍,腰杆弯弯,古铜色的略显黝黑的皮肤,脸庞上的皱纹一圈又一圈,还有那一双写满岁月沧桑的手,青黑色的,粗糙而厚实,没有一点柔软的感觉,老茧几乎掩盖了皮肤的纹理,只有突起的血管布满了手背。步履已经蹒跚,但精神还好。曾记得去年也是在这个父亲节的时候,父亲在医院做肾结石摘除手术。我的兄弟姐妹们,围绕在医院父亲的病床前陪了二十二天,感谢上天,让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又能陪着老父亲渡过了平安的一年。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但我认为父爱是春雨,是秋月,是夏风,是冬阳,是时刻萦绕心间血浓于水的惦念……轻轻闭上眼,过往的日子像小河般在我的心头缓缓流淌过。由于我母亲过世的早,抚养我们兄弟姐妹6人的千斤重担压在父亲一个人的肩头,因此为了拉扯我们兄弟姐妹6人长大,父亲受过许多累,经历过很多苦,但从不在我们面前表露出来,一路上,父亲用他那坚强的臂膀,带领我们家庭走过最艰难困苦的时光。

  父亲从小没念过什么书,也没有多少文化,对我们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他用言传身教的朴实行动教育我们,影响我们,促使我们不断健康成长。父亲直到80多岁,还在为我们忙碌着,看见我和爱人工作忙,还经常用他那微薄的退休金为我们买米、买菜,不断补贴我们家庭,有什么好吃的,总让给我们先吃。我经常劝他不要这么辛苦,我们会照顾好自已,为此他还经常对我生气,照常尽他所能为我们忙碌着。在我的眼里,他是天底下最负责任的父亲。父亲用他那浓浓的父爱,激励着我们兄弟姐妹6人不断成长,互帮互爱度过那一段我们家庭最困难的时光,经过不断刻苦努力,个个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社会默默地尽一份奉献。

  每当我们兄弟姐妹几个谈论起我们家庭度过的那一段艰难困苦的时光,都说:老父亲过得实在不容易!父亲这种对儿女无私的爱的精神,在我们兄弟姐妹之间得到传承,并且深深地扎根在我们心中。一家有难,大家都能凝聚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度难关。生命中那割舍不开的情结,正是深深的血肉情深,亲情维系,血液流淌,剪不断,情深至此。

  父亲对我们的付出,是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我只能把感恩刻在心里。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朱自清《背影》的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