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年味

http://www.mwnews.cn  2016-02-17 15:00:0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江祥财

  近段时间,朋友与同事一见面,就相互打招呼:年终奖发了吗?年货都备好了么?时光过得真快,又是在极不经意之中,到了过年的时候。一年一度,年又来到了。

  推开腊月这扇门,岁月深处会渐次透出那温馨、喜庆、熟悉、醉人的年味来。一走进腊月,它的脚步就变得急促,回响的足音散发出日渐浓郁的年味。像人生漫漫旅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驿站,这样的年我经过了几十个。至今回想起来,最温馨、最值得怀念的,是十岁之前的那两三个年。在童年的记忆里年味是浓浓的咖啡纯然的香,美味的甜,还夹杂着些许的苦。记得很小的时候,兄弟姐妹几人都期盼过年,那时候的过年,虽然家里很穷,但很有年味。当过年的脚步声悄悄临近时,最忙的还是父母亲,忙于采购年货,早早的去排队,用供应劵去购买限量的油、面粉、糯米、猪肉、烟酒等副食品,留给我印象最深是制作马铃薯丸子和糯米肠子,把买回来的马铃薯煮透、剥皮、捣碎,倒入地瓜粉和面,做成皮,包上猪肉馅,制作成一粒粒马铃薯丸子,还有猪肠子塞上糯米制成糯米肠子,样样是自家动手做,忙的不亦乐乎。直到年三十那天,姐妹们帮助母亲一起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兄弟帮父亲张罗着贴对联、贴年画,然后等待着吃年夜饭,当母亲将鸡、鸭、鱼、肉端上桌,看见香甜可口菜肴时眼睛都亮了:“哇!过年啦”。吃饭时母亲开始给每人发红包,还有母亲早为我们准备的新衣,此时是我们兄弟姐妹最兴奋的时刻,还告诉我们:“压岁钱”要放在自己的枕头下压上一晚,希望我们幸福快乐、健康平安度过一年,初一,穿上新衣,记得给大爷、叔叔、大姑、婶婶拜年。然后一家人围在一起慢慢地品味着香喷喷的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过团圆年的滋味,让我终生难忘,感觉过年真好……少时的年味啊!是一种在父母的疼爱下童心未泯不谙世事简单无忧的新奇与快乐。我们兄弟姐妹几人与母亲相处的日子虽然很短暂,但如今暮然回首,多少快乐画面在脑海中涌现,这就是过年的味道,怀旧和回忆伴随左右总是挥之不去。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阅历酿出不同的感受,长大后的年味温馨中多了几分人生的苍凉。而今过年,不再是盼吃穿,超市、商场里年货品种繁多,不再为垂涎满桌子不能常吃的佳肴而早早的掰着手指头算着过年的日子,很多家庭早早就在酒店订好年夜饭;不再期待新衣服穿在身上的喜悦;年味也在与时俱进,从原来注重团圆和吃喝的习俗,逐步向欢聚、交友、玩乐、购物、出游等综合性的新习俗转变,人们的愿望更加多样化、多元化,承载着更多的文化内涵。过年除了观看春晚等电视节目外,还融入了新的方式,走亲访友仍乐此不疲,电话、E-mail、QQ、微信、微博等拜年,还有手机短信祝福等。过年变化的节奏,撞击着人们的过年神经,叩打着所有中国人的心扉,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春节,不经意中改变着模样,折射着春节文化的变迁和包容。

  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事情都在变,也许变才是真正的永恒,昨天、今天和明天,年味大不相同,新年俗带来了新“年味”,但中国年的底色没有变,团圆、快乐、喜庆、祝福、憧憬依然是新年不变的主题。新的年味一样在年轻人的心头浓郁地弥漫着,也许年味的味并不在于年,而在于人心的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