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最浓年味是归家

http://www.mwnews.cn  2016-02-25 10:57:0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黄 俊

  每到过年,父母常说就盼子女归家团年。老家湖南话中,归家即回家、团年是大团圆之意。时值岁尾年头只要家人大团圆,春节的时空便明朗清澈、恬谧怡人,那在普通日子中熬煮出来的年味也将变得壅天塞地、幸福醇醉。

  当今,许多人为了追逐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选择了远离家乡打拼创业。我也不例外,而且与故乡一别就是20年。尽管现在物质条件变好、生活质量提升,即便是平常也是饱食大鱼大肉与过年无异。可是,我这个因工作的缘故而身处他乡的游子,日思梦想的还是父母的唠叨、可口的饭菜;最期盼的是能够集聚于父母的羽翼下,在温馨的气氛中表达心底的最美祝福,那是无可替代的家的温暖记忆,就因新年承载着我国世代沿袭的习俗,延续着传统的道德、伦理和文化。因此,“还是家乡的年味最有味儿”的乡音里,大行其道的是家乡盈荡“土腥味”的井水、香飘酥骨的腊肉、父母的拿手“小灶”。

  老家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做糯米糍粑、炸猪肉块、磨豆腐、置年货……备齐了鸡鸭鱼肉、羊牛狗等美味佳肴,这些物品寄托年年有余、牛气冲天、洋洋得意等涵义。在那些日子里,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孩童们玩得不亦乐乎。除夕夜,父母会给孩子们从里到外换上一套新衣裳,目的是希望能够在来年有一个好兆头,收获新气象!“新年到,穿新衣、放鞭炮……”,儿时的歌谣,就是对过年最真实的写照。大年初一一早,男孩儿还扎草龙逐家挨户去“拜年”,得到各家各户欢欢喜喜地递给我们的“红包”。回想自己当年少不更事,一直专候大年的到来,那年代的日子清苦难堪,每天过得就像家乡冬天下雪的天气一样凄冷苦寒;期盼闻到些许润肺的肉味、吃到点儿金贵的肉星,成为孩童时代唯一渴望的念想。也曾因此,特别想要彻彻底底告别农村黄连般苦瘆骨鲠的日夜,渴望未来的日子能够过得像大年吃肉喝辣那样舒坦开心,打此不再为普通的吃穿而垂涎咽唾愁断柔肠。可是,等到日子过得丰裕至极了,回家过年又成为了横亘眼前的“天堑”,因为不是不想家,而是太多的原因无端阻隔了迫切归家的脚步,推延了“规划”已久的日程安排。

  老人常说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麻雀还有一个大年三十夜呢。回到家中,家乡过年的味道因为温暖、踏实与惬意,也因为大年所涵泳的古老意义成为了难以复制的永久,代表了对逝去时光送别满满的感恩和激励。那年味,伴随一张张返乡的车票、一道道送别的站台、一座座入眼的村落、一声声美好的祝福,如同一座看似柔软却远胜硬钢般的桥梁,能将曾经忽略的亲情、意外丢失的友情,在过年重逢或邂逅的时刻链接焊牢。水有源,树有根。对我来说家就是我的根,无论路程再长、旅途再累、乡关再远,回家是一场甜蜜的旅程,是对素稔家乡味的认同和乡土印记的重温。最难忘的,无疑是父母脸上舒展的笑容、暖心的话语,特别是面色变得年轻,眼神不再忧郁,笑声更加爽朗!

  数日知流年,年味识乡愁。岁月拖老了我们的容颜,却无法褪去对年味的坚持与执守,这年内年外的点滴,浓烈的味道始终贯彻身心。因了年味的滋养和润泽,以时间为标尺的年月浓稠了跟家人聚首的密度,无论过去的光景贫富贵贱、穷达逆顺,我永远都对明天充满了憧憬和向往,我把廿年思怀之感付诸文字,在美艳的笺纸上写下对美好愿望的郑重宣言。用爸妈的话说,就是常年旅居异地的游子归家不像购买商品房,回家的日程不可以按揭,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不可能分期,同家人厮守的时间更不能一次性付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