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钟情琅岐岛的古朴树林

http://www.mwnews.cn  2016-03-24 15:59:5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邱泰斌

  登临闽江入海口那玲珑剔透美玉般的琅岐岛,不知是职业使然,还是神使鬼差,我特别钟情于龙鼓海滨度假村东面那片古朴树林。

  这是一种原本仅生长于北方的树种;这是南方罕见的百亩神奇珍稀的朴树林。它们悄然惊现于东海之滨,至今已历四五百年历史。

  不知起于何年何月,在南方海域一个原来一片汪洋的地方,沧海桑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孕造了一片神秘的沙丘。

  在这片神秘的地方,原先台风过境,飞沙走石,海潮汹涌,毁田没庄,岛上人家深受其害其苦。

  后来,海上诺亚方舟飘然而至,南徙侯鸟翩然栖息。

  北鸟南徙,鸟食种果,海鸟屙下了北方带来的朴树种子,一群群,年复年,精卫填海般地执着。

  终于蔚成一片二百多亩古朴树林,一群楚楚动人的“活的文物”。那大自然的奇观,抗击天灾的绿色屏障,被人类捧若掌上明珠。

  呵,参天蔽日的树荫为大自然装上了天然空调,南方的朴树林恰似夏日里的夏威夷;数百年里海风吹奏着神曲,琅崎岛上的朴树个个出落成月光下杨丽萍的曼妙舞蹈,仿佛演奏着天方梵音。

  听介绍,如今有福之州的琅岐岛,正在规建现代伊甸园——国际生态旅游岛;养在深闺的南方朴树林,正在撩开面纱,将成为一方待开垦的处女地。

  我不禁忆起了唐朝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诗句:江月何时初照人,落月摇情满江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