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晚霞与人生

http://www.mwnews.cn  2016-04-22 14:43:1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江祥财

  冬日里的一天傍晚,我在东江滨公园散步时,突然,天边喷出一道灿烂无比的霞光,刹那间,天空都被染成了深红色,闽江被渲染成一片波澜壮阔的红色海洋。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观”。

  此时,夕阳接近对岸的山顶,天空中的云霞越来越红了,红得几乎滴血,就像是一朵朵硕大的玫瑰在天边怒放,尽情的喷芳吐艳。在那绚烂的光影中的公园里,黄花槐蕾如金豆、花如金蝶,那花瓣从树的枝头上飘飘絮絮的落下,在霞光的映照下,犹如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在飞舞,夕阳、晚霞和黄花槐构成了一个诗一般的迷人世界!

  余晖妆点流云,轻挽一缕红晕,如画般朦胧,如诗般动人,美得让人沉醉,美得让人迷恋。此时此刻,我屏住呼吸,睁大眼睛看那接近沉沦,却又那么的妖艳灿烂无比的夕阳西沉时回光反照那一瞬的惊艳。这一副动人图画中,最令我神往、最令我陶醉的,是挂在天空中那一抹抹绚丽的晚霞。它惨淡而壮美,浓烈而自然,妖冶而不轻浮,心,渐渐靠近静谧的港湾,面对绚丽的夕阳,不由得使自己陷入了对人生的沉思……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夕阳中,公园的步行道上一群小孩迎着美丽的晚霞,追赶着黄花,在尽情地奔跑呼喊,霞光中伴着童真的嬉戏场景,唤起了我遥远儿时的美好记忆。绿道上一队放学少年骑着一部部单车拼命追赶西下的落日,那狂放不羁的胜利呐喊,深深感染了我;江滨大道公交车站上忙于下班的中、青年,很少有时间有心境去追赶美丽的夕阳,只有公园里老年人在幽静的欣赏晚霞!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夕阳轮回中,时光在我们不经意间悄悄流逝,蓦然回首,一个个平淡的日子又将远离我们而去。生命的河流从开始流淌就象晚霞一样注定会消失!我们只是其中的水滴,也许会在流淌的途中蒸发,也许会汇入浩瀚的大海。在途中的某个地方我们会相遇,也许又在某个地方被冲散。在不断的聚与散中走向生的终点!聚是散的开始,散是聚的终点,在轮回中前进。生命的河流中也许我们还会再相遇。就算不再相遇也不用悲伤,因为曾经能够相遇而留下了美好回忆本身就已经非常美好!

  有一天,面对永远的别离!我们将带走了所有的回忆!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因为有新的生命已经诞生,更美的轮回已经开始!

  看着,看着,不觉夕阳已沉落,美丽的晚霞消失于天际,心里突然有种难言的不舍,依依不舍的望着天边即将消失的余晖。我相信,明天的晚霞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