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雨中随想

http://www.mwnews.cn  2017-04-27 14:47: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竹客

  春天的雨最是寻常,虽不至于每天都下,但频率也高得很。在这春寒料峭的时候,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独自一人撑着伞走在空旷的路上,感受那雨中的天地。

  世间一切都笼罩在烟雨中,雨密密地斜织着,如同给天地穿上了一件薄薄的轻纱,一切都是朦胧的样子。远山如水墨画般静静地悬挂着;近树正接受着洗礼好洗去一身的尘埃;更不用说默默耸立在大地上的千万房屋了,平日的光辉都收敛了起来,只留下那静谧的身影。在这无言的时刻,雨的声音更加的清脆、响亮。看,它从高远的天空落下,一路唱着欢乐的歌,嬉戏着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当在路上遇到阻碍物时,便忙着在各处唱起了不同乐章的歌。它落在了屋顶,落在了树叶,落在了石头……嘈嘈切切,如珠落盘,共同谱写了此起彼伏的大合唱,置身其中,只剩下惊叹,这是一场多么美妙的视觉盛宴!

  看着这雨,思绪纷飞,让我不禁想起发生在雨中或大或小的那一幕幕。自古以来,雨便牵动着许多人的思绪,文人墨客更是留下了诸多诗篇。先不说那雨中美景,雨中耕作、雨中垂钓、雨中夜话,无一不让人心驰神往。试想这些画面:斜风细雨中,农民穿蓑戴笠在田地里插秧播种,那苗苍翠欲滴,那田平旷肥沃,再加上那怡然自得的神态,远远望去,好一幅烟雨迷蒙的春天耕种图;每年的二三月,正是春江水涨的时候,也是垂钓的好时节,在下着小雨的天,驾着一叶小船到江中垂钓,看桃花盛开的两岸,在斜风细雨中乐而忘归;而最妙的是在春雨无声的雨夜,约上几位好友到家中品茶畅谈,共度悠闲自在的夜晚,岂不快哉!“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看春雨的美景,品春雨的乐趣,在雨中陶然自乐。

  但这世间并不是春雨的独奏,夏雨、秋雨、冬雨,各有其姿态。夏雨热烈,自天空骤然而下;秋雨凄清,在天空中独舞;冬雨刺骨,留下壮烈的叹息。雨随着时节的变换而变换,在时间的维度里留下了或淡或浓的一笔。犹记得那年夏雨倾盆,各地的雨不曾停歇,久雨成涝,雨的破坏力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所酿成的后果也让我们揪心不已。在雨的世界里,以往的活力消散了,喜悦的笑脸不在了,只余下让人胆寒的大雨,一场洪涝淹没了太多的希冀。然而,哪怕我们被这大雨伤了心,我们的脊梁也不会弯下去。在洪涝面前,勇于担当的人们,留下了更多令人感动的画面。

  每个人对雨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或喜或厌,这是每个人的自由,但这些情绪都无法掩盖雨的颜色。在人生旅途中我们不仅会遇到和风细雨也会遇到狂风暴雨,对此,我们不能选择,但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紧握手中的伞,坚定地往前走去,把握好当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