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守望垛田

http://www.mwnews.cn  2017-04-27 14:40: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张良柱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这是人们对兴化干垛风景区油菜花旖旎风光的生动描述。千垛风景区,位于江苏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面积近万亩。

  到千垛风景区的时候是早春二月乍暖还凉时。登上三楼层高的观景台,见成片成片的油菜还是青苗。虽不见诗句描写油菜花的绚丽景色,但眼前蓝蓝的天,湾湾的碧水,绿油油的油菜苗,这一望无际的清丽景致,心还是为之一震!

  水中一块块与众不同的油菜田,以沟为河,以水为廊,一垛垛、一条条,或直或拐,或长或短,或条或块。在天穹之下,极似一张以油菜苗为线,绣满横七竖八不规则的绿“地毯”,又似一片似通非通的绿色迷宫阵,更似无计其数浮于水泽上的一个个小绿岛。洋洋洒洒,绵延数十里,其壮观程度令人震憾!

  兴化地势低洼,农田易受洪涝灾害。千百年来,每当枯水季节,兴化人就将低处的河泥,挖出垫高农田,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众多的小块高地小岛式的垛田。被挖的地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河汊。当这些河汊水量充沛时,辽阔的水面上千姿百态的垛田就形成了千万个小岛。祖先悠久的农耕文明,无意中的“神来之笔”,成就了垛田为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贯穿于各垛田之间,一条条的小河向东西南北延伸,形成了一片网状水系。水托起小岛似的垛田,垛田飘浮在水面上,绿绿的油菜苗又星罗棋布在垛田上。远处小船荡来了层层涟漪,别有一番水乡韵味。

  小船渐渐驶近,向船上大爷问声好,道声辛苦了!大爷说:“一辈子守护这里,习惯了。你们来早了,再过一个月,油菜花开了,那时到处是看花的人。”

  想象着油菜花开时节,蓝天碧水映衬,那一片片灵动、盎然、壮美的景观。思衬着大爷的话“一辈子守护这里”,那种守护垛田的希冀,那种守望垛田的幸福,已不知不觉中传递着……

  有人说:婺源油菜花景是山乡油菜花景的代表,兴化垛田油菜花景,则是水乡油菜花景的极致。此行虽未看到垛田油菜花开景,但垛田那种“九夏芙蓉三秋藕,回围香菱万倾鱼”的田园风味,足以涤荡心胸耳目,兴致也得到了极大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