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早春二月

http://www.mwnews.cn  2017-04-27 14:52: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春节长假刚刚在元宵节的热闹声中悄悄走了,而早春的阳光带着灵动的音符,静静地向我们走来。在动人的鸟啼声中,飘来了早春二月。

  当微风把春意播种在二月的每个角落,一切的美好都开始粉墨登场。进入二月,天气虽然还是乍暖还寒,但榕城的天空格外晴朗,蔚蓝的天爱上了碧绿的八闽大地,蓝天白云分外美丽,许多人拍下福州蓝的美景,在微信的朋友圈间流转,个个都为我们福州的生态美而骄傲。元宵节过后的一天,早晨起床,往窗外一看,只见蓝天醉人,心中再也按捺不住春的召唤,伴着周日清爽的晨风,携着家人,带着暖意,我们一起去家门口的马尾东江滨公园看看。

  走进二月的东江滨,天空蔚蓝而明净,空气异常清新。在柔柔的春风吹拂下,绿树葱茏,丝柳拂堤,草长莺飞,翠色醉人。春风吹绿了闽江两岸,公园里嫣红的三角梅和金黄的黄金菊正在争奇斗艳,地上焦黄的草皮,已见片片青绿蔓延,花草树木纷纷卯足了劲,呼啦啦地往上伸展,春有点等不及了,冰清玉洁的二乔玉兰花更是将春意演绎到了极致!天是那么的蓝,地是那么的绿。远看鼓山,山是那么的青,那么的近;近看闽江,水面波光粼粼,江面上白鹭成群结队,翩翩飞来了,时而展翅在高空中盘旋,时而拍翅降落在石坝上,那白鹭翱翔的动人身影倒映在水中的蓝天白云间甚是醉人。闽江水也是那么的清,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风也变得柔情万分,暖阳细细地放送着早春的气息,于乍暧乍寒中隐约可见。来到公园边上正在建设中的马尾大桥处,不觉地一阵惊喜,不远处一排排樱花正在竞相绽放,如云似霞, 一派生机盎然的迷人景色!啊,樱花扮亮了整个东江滨!

  樱花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美丽、纯洁和浪漫的象征。走在樱花丛中,只见园内晨游的人们个个露出喜悦的笑容,一阵清馨的香气随着清凉的晨风飘然而至,给人以沁人心脾、清雅淳美、飘然若仙的感觉。只见山樱盛开之处,烟霞汇织,彤云缭绕,山盈粉黛,水映绯霭,江滨一片姹紫嫣红,升腾起接天霓彩,在蓝天白云衬托下,闽江边上的白鹭、公园里的樱花构成一幅蔚为壮观的春意阑珊图。那一棵棵樱树枝上开满了晕红的花蕾、淡红的花瓣、黄色的花蕊,如一天的云锦,如盛装的新娘,又如一群随着春天的旋律在舞台上跳芭蕾的纯情少女。一树树一片片是那么灿烂,灿烂得使人眼晕目眩,花不艳却是那么清纯自然,像女孩脸颊的飞霞,红灿灿的,看上去有一种说不出的可爱。游人的脸上个个都会露出甜甜的笑意,有的驻足欣赏,有的还频频回首依依不舍,前来观景赏花的游客陶醉其中,纷纷站在樱花树下,拍照留念,让人流连忘返。一群天真灿烂的女孩走入树间,看了又看,嗅了又嗅,欢喜地跳着走了。不知是樱花如女孩,还是女孩像樱花?

  早春二月,这是一个浪漫的季节。在莺歌燕舞中,又迎来了浪漫的情人节。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过情人节,但很多的幸福在情人节显得更加温馨与浪漫。你瞧,开发区管委会路段的桂花树上结满了“桂子”, 因“桂子”与“贵子”音同,所以桂子从古至今都是吉祥的象征。试想一下,年轻的朋友们,走在浪漫的樱花林间,走在结满“贵子”的桂花树下,谈情说爱那是一种何等的浪漫和惬意啊!

  早春二月,这是一个聆听花开花落的季节,我把二月的记忆写进春日的伊始,轻轻拾起几片樱花瓣,氤氲的空气溢出暗香,摇曳出独特的风情与灵魂。早春的扉页刚被打开,樱花成了序言,芳香四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