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春花三月爱如流

http://www.mwnews.cn  2017-04-27 14:48: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李宣华

  爱在车后

  春雨如油,诗意灵动。

  一身着雨衣的大伯,摇着后方挂着一篮时鲜蔬菜去卖的轮椅车,如同每一个早起的清晨,急匆匆向坡顶的跳蚤市场赶。也许是路面过于湿滑,也许是车载的蔬菜较往常更多更沉了些。尽管大伯拼命地转动轮子,依旧行进缓慢。

  一个背着书包路过的男生看到后,悄悄地走到车后,一手打伞一手助推。车速有所加快。然而,腿残耳背的大伯一心向前,全然不知车后有人助力,依旧自顾自地旋转着轮椅,直至抵达坡顶,依然什么都没发现。可爱的男生就在这“什么都没发生”之中,微笑目送,随即悄然消失在雨街花伞的人潮之中。

  此情默默,此爱无声,温暖了不少细心的行路人。

  爱在柳梢

  春光明媚,桃红嫣然,烟花三月柳婆娑。在河畔公园,一位小孩在母亲的陪伴下放飞风筝,清脆的欢笑声,如同波光粼粼水面上漾开的涟漪,回荡在阳光播撒的空气之中。忽然,欢笑声停止了,随之而起的是孩子的哭闹声。

  原来,是孩子的风筝不小心落在一棵高大的柳树梢了。心急的孩子在慌乱之中使劲地拽着手中的拉线,使风筝更加稳固地卡在了柳树杈上。这可怎么办是好?孩子的母亲到处寻找竹竿,试图用其拨下风筝。可总算找到了一根竹条,却不够长。孩子闹得更凶了。

  这时,不远处正在拍摄婚纱照的一位帅小伙跑了过来。二话不说,顾不得脱去复古外衣,利索地爬上了柳树,拿出了卡住的风筝。哪知,下树时,不小心衣角被一根断枝勾住,在他猛的往地下跳时,崭新的衣服被划开一道长长的口子。

  拿到风筝的孩子笑了。她的母亲正尴尬得不知如何是好时,小伙子也笑了。紧接着,走过来的,穿着洁白婚纱的新娘子也笑了。这一笑,暖意流淌,解去千愁。

  爱在生活

  依旧在这三月,春风拂面,燕语呢喃。在当地一个叫元俚村的地方,油菜花开,游客纷至沓来。油菜种植的主人名叫代开华。27年前,来自重庆铜梁县的他在打工时和来自元俚的姑娘谢生珠相恋。当得知,谢生珠是余家抱养的独女,养父智障,叔父聋哑,奶奶眼瞎时,他毅然决然上门入赘,用爱撑起家里的一片艳阳天。

  有人觉得代开华愚,有人觉得代开华傻,但他却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凭一点小小的付出,换来了妻子的爱,养父的爱,叔父的爱,奶奶的爱,我知足呀。”此话朴实无华,此爱掷地有声,让春天的元俚平添了几许暖意,更加生机盎然,更加芬芳灿烂。

  哦,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三月爱如流。当春天遇见爱,当爱结缘你,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