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生命中的一树繁花

http://www.mwnews.cn  2018-09-01 15:57:48      【字号

  ○赵玉明

  星期六傍晚,儿子在外面跑了一圈,回家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看见枣树了。”我到南方十余年,无论是在市区还是乡村,都没有看见过枣树。

  儿子见我不信,就拉着我来到小区门口的便利超市。超市店门口的玻璃柜子上放着一个纸箱,纸箱边插着一根高约2尺的树枝,碧绿的叶片,上边挂满了红红的大枣。儿子指着它对我说:“妈妈,你看,这就是我说的枣树……”这个季节,枣叶早已落光了,哪来的枣树枝?我半信半疑,伸手去摸那一片片似像非像的树叶。店主看着我们,边笑边解释:“这哪里是什么枣树啊,这是我折的路边的榕树枝,用小回形针把枣别在上面……”原来是店主自制的袖珍枣树,绿叶、红枣,鲜活生动,远远看着就养眼。

  出了小超市,右拐,是个煎饼摊。平日上班匆匆路过,看见这里常常是排着队买煎饼的人,心里就奇怪,这年头,处处都是商品供大于求,不就是个煎饼嘛,还用排队来买?摊主是个中年男子,身材微胖,戴着一次性手套,围裙上沾着星星点点的面粉。只见他舀一勺杂粮面糊倒在煎饼锅里,用木质锅铲均匀地摊在平板锅上,再拿起一个鸡蛋,轻轻在锅沿磕破,将蛋液倒在煎饼上,用木铲糊匀。约过1分钟,饼煎酥脆了,取出准备好的油炸锅巴铺在煎饼上,撒上咸菜、葱花、香菜,边撒边问顾客是否要吃辣。最后盖上几片生菜,左右对折,装袋,收钱。看着他流畅的煎饼表演,我忽然明白,细节就是最后夹在煎饼里的几片生菜,这是其他煎饼没有的。摊主说:“这是我根据汉堡改进的杂粮煎饼,煎饼太热,加几片生菜,又减热,又有营养,虽然成本贵一点,但顾客多,一样可以赚回来……”

  小区里有一个收购废品的中年大姐,生意清淡的时候,她就把三轮车停在小区门口的一棵不知名的树下,坐在车上歇息。某天,我下班回家,看见大姐身后的树,仿佛一夜之间,红的、粉的、黄的,茂密的树叶间,各色花朵错落有致地竞相开放。我非常诧异,车已经进了小区大门,心里还想着那些姹紫嫣红的一树繁花。我在路边把车停好,走出小区大门来到树下,好奇地盯着树看。大姐笑了:“很好看吧!这些绢花是我从收购的废品箱子里发现的,就把它们拿出来,洗干净系在了树上。”大姐笑着,微胖的脸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

  一样的柴米油盐,一样的日出日落,这些平凡而普通的人,他们在平淡而繁琐的生活里,把日子过得如诗如画。就如这些被嫁接的“枣”树、改良的煎饼和小区门口的一树“繁花”,点点滴滴,都是美,都是爱,都是对生活的颂歌。

  不同的人生,一样的精彩,每个人都可以绽放自己生命中的一树繁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