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要付意境的费

http://www.mwnews.cn  2018-09-01 15:58:03      【字号

  ○刘文光

  听着古琴的曲,闻着香炉冉冉的香,品啜武夷的茗,所见处处是唐风禅韵。中国的味儿把身上流淌的血液燃活。有一种醉,像九品香水莲花的盛放,像诗词般的美。流水曲径漾起的鳞鳞阳光,是一抹明媚的风月,撩拨着闲情的欢娱。静谧的漫溯随弹弦的清音,远去……远去……轻叩远方的回忆。

  这是一处要收费的场处,卖的是你心中的意境。你会嫌贵吗?你的意境就这么不值钱吗?或许,你只是将此当成歇脚消费的地方,与你的意境无关。

  每到一个景区,总有这样的地方。我大都会进去逛一逛,流连一番,真想坐下来,把心安放安放。但是总难抑制外面脚步的匆匆催促,仓皇得有点泄气。遗下了莫名的内疚,甚至有一种自嘲的附庸,让心里十分地忐忑,像与风情的失约,像一时兴起采撷的一朵娇花,又将它遗落路边。

  我揣摩着意境与囊中的俗物,以前总要做一番比较,未明了其中的意义。现在觉得十分的害臊和难过,也就每每把自己想成了庸俗,像擢中了痛处,令自己不安。觉得虚度了许多的光阴,或者这光阴本就不与自己亲近,像高仿的山水画,没有油墨的香。

  今天,在“两马一馨”喝了一盏的茶,和老板聊了一会儿的天。他忙去的空闲里,我独寻思着这份安宁和惬意。

  意境像音乐般缓缓地流淌,像阳光下的花草,是鲜活的。感觉像丝一样缕缕轻摆。时光静滞在我的指尖和心上,看得见的明朗和灵动,像案台上两只水牛的互相凝望,弥漫着守候的脉脉温馨。

  好好守候这样的意境,意境也才会凝望你。

  掏几张钞票,不要吝啬这一点点的孔方。就着这甘甜的茶汁,浸润发酵的意境。不要着急,慢慢地等候。

  像等远方的故人,姗姗地来。像刚植下的几束水仙,一汪清水将岁月濯出几片澄明的绿和含苞的蕾,一室的清香就来得这般自然,来得一点都不唐突。

  等候,也会变得很喜悦。

  因此,不要刻意地去做什么,顺从你内心的喃喃细语。即便是怡然自得的发呆,无所事是的闲坐,谁说不会像一首诗,如烟如雾的让人迷。

  像王家卫的电影,像卞之琳的《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要付意境的费,而意境给你的——是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