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朋友

http://www.mwnews.cn  2018-09-01 15:58:18      【字号

  ○朱谷忠

  不能想象一个人没有朋友时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空虚寂寞?单调乏味?影徒随身?自暴自弃?总之,我想象不出。

  说实话,没有朋友是不可想象的事,也是足以令人悲哀的事。一般说,失去朋友也就失去友情,失去友情生活就不会浸润而丰盈,只会老感到天气的乍暖还寒,暮色的苍茫黯淡,孤独的将息难息。

  因此,我在这里要说的是,生活中,不单要有亲人,还得要有朋友。在我看来,亲人和朋友是我们生活所必需的一对轮子,缺了一个,那就会给自己的行进带来烦脑。

  一般说,中国人还特别的看重朋友,在文人中更有这样的传统。因为在文人看来,爱情诚可贵,友情价也高。说穿了,友情的气脉就是才华、风韵和相知。和有这样友情的人在一起,即使清贫依然,他们也能相待相扶,因悟道而深入内心的良辰美景。就像现在的中国诗人,在物质生活面前也许口味清淡,但因内心有那一份友情,仍能常在一起谈论李白、苏东坡或济慈、普希金和波德莱尔等,把情愫烘托得迷醉人心。有时,在朋友中你还能寻觅到知音,意气相融,心灵相通,想到一起,做到一起,这是多么惬心快意的事。甚至在外国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如美国大诗人惠特曼的《草叶集》,被许多出版家认为是浮夸、自大、庸俗无聊的杂凑,从而被拒之门外;但他的朋友爱默生读过后却非常欣赏,经他极力推荐出版,《草叶集》才逐渐风靡了全世界。

  可见,朋友对我们的生活显得多么重要,而我们的生活也是经常和朋友发生着联系的。有了朋友,生活的确充实了许多,潇洒了许多,旷达了许多;有了朋友,对人生的体味也会丰富了许多,深刻了许多,难忘了许多。因此,怎样能够想象,一个人会没有朋友呢?而没有朋友的生活,究竟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