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那是一条条幸福的天路

http://www.mwnews.cn  2018-12-20 10:58:44      【字号

  ○黄俊

  马尾,注定是一个有故事、让人感动的地方。

  早在1866年,历史选择了马尾而诞生了福建船政,中华民族图强逐梦、复兴之路在这里起航,铸就了百年船政、千年古港的辉煌历史。如今,得益于历史的青睐,马尾在改革开放40年间乘改革春风,砥砺奋进,闯出了一片新天地。---题记

  抚今追昔,面对马尾在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老连灵魂深处的历历往事如钢绳般有力拉动着他的心,时刻勾起他心底的情愫……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认识了出生于50年代的老连。他语重心长地说,每个人的一天从开门走路开始,路的好坏决定了人的心情的好坏。至今,老连对改革开放之前的艰苦岁月仍然记忆犹新:当时的马尾贫穷落后,那时候天上蜘蛛网、地下臭水沟、垃圾满地跑,眼前的道路“地无一丈平,路无三尺宽”,仅有一条像样的沿山路,也是“晴天是英国(飞尘漫天),雨天是印尼(泥泞不堪)”。由于交通实在不便,许多老人没怎么出过远门。

  老连念今怀旧,说他父亲以前靠做点小本生意营生,虽然到周边地区的路途看起来并不远,可由于道路交通实在太差,许多货物得靠肩挑人扛,来回一趟的辛苦自不可言。但利润微薄,全家过着“身穿百衲衣,冬夏一张皮。糠菜般年粮,债台高筑起”的拮据生活。所以,许多人被迫想方设法背井离乡谋生计讨生活。

  是啊,路,路,路,说一千道一万,任何一个地区要发展必须有畅通无阻的道路才行啊。老连觉得,日里梦里苦难而又珍贵的记忆如今已经成为甜蜜的回味。因为,所有曾经的辛酸苦楚都已在改革开放之后牢牢打住,现今改天换地的变化令人倍感欣慰与珍惜。

  老连告诉我,这一切靠的是改革开放这个好政策,马尾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党和政府应人民之想,解人民之急,马尾城市格局迎来大建设大发展。改革开放如同一把利剑,将长久以来的穷酸苦寒岁月开天辟地般刷新了,在千疮百孔的天地间劈出了一条条通达的道路来……

  时间无声,岁月有痕。谈起现今,老连乐不可支。他说,改革开放40周年时光如流沙过隙可长可短,短到只是历史的沧海一粟,长到足以让一个地方革故鼎新换新颜。马尾正是经历了曾经吹沙造地的峥嵘岁月,到如今的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各项事业日新月异,改革开放40年征程春风化雨,带来的“大红利”有目共睹。

  太阳的光和热,肇启了苍茫大地的黎明;改革的开和放,开启了马尾大地的征程。老连微笑着说,掰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摁下了马尾高歌猛进的“快进键”,让开放搞活的印记已遍布马尾的每一个旮旯。富有中国特色的雨露播撒在马尾这片昔日迟沐甘霖的土地上,建桥修路、靠路致富、路通业兴等理念深入人心,筹资建路、拆厝让路的热潮方兴未艾,港口路、君竹路、青洲路、建星路如雨后春笋、蛛网密布。特别是后来经过数次改造的江滨大道,就是一条通畅无阻的大动脉,将马尾与福州城区紧紧连在一起。从空中俯瞰,一条条宛如彩练、活力涌动的道路,一道道四通八达、激情澎湃的支路,由中心城区向四面八方伸展开来,洋溢着无穷魅力。这一切,既是思想观念的解链重生,更是交通条件的涅槃。

  今儿,谈起这个路啊,老连说对比以前看今朝经常高兴地睡不着觉:出行无比方便了,选择更多了,小车、电动车“长短途”搭配,公交、的士“快慢”结合,飞机、地铁上天入地,多姿多彩的交通网络,让老连对未来更是憧憬无限。马路上,车流、人流、电动车流,井然有序,交织着奏响一座城市文明和谐的进行曲。再加上,公园里,音乐、霓虹、喷泉,交相辉映,叠加着跃动一座城市精致妙曼的现代活力。想到国家惠民善政关注着马尾,建好的是道路交通,提升的是城市品质,受益的是市民群众,让马尾这块古老的土地不断涌现出不可复制的奇迹,老连的心头充满了感动、感激和感恩,为盛世的欣荣,为家乡的未来。

  春之朝华,秋之金实。历史,总是在特殊的时间节点给马尾以惊喜,那是一种简直要“爆棚”的福音。马尾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到1985年成为中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再到2015年成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以及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等国家多区叠加的重点开放区域,整个浓墨重彩的发展脉络就是一条将宏伟蓝图变为具体行动的前进之路,伴随改革开放40年的鼓点催征,延伸变化着具有时代烙印的炫彩之路。

  不错,从1978年到今天,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道路更宽了,条件更好了,品质更高了,城市更美了,老百姓的干劲足了,工作的热情高了,处处翻天覆地,事事蒸蒸日上,人人激情澎湃。现如今,家家户户、大街小巷、男女老少,无不享受着无与伦比的美好生活。对此,老连打比方说,如果将40年改革开放浓缩成一部交响乐,那么一条条道路就是悠扬悦耳的旋律;如果将40年风雨兼程绘成一幅壮美画卷,那么一条条道路就是意蕴丰富的传神之笔。

  解码新时代,近几年来,马尾成为了全国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及国家级开发区的“五区叠加”“国字号”区域。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因为路通了,制约马尾发展的瓶颈破解了。路对马尾而言,是人们出行的需要,是工作的需要,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也成了老百姓情感的寄托、记忆的符号。

  回想着老连颇为自豪的话语,我这个新马尾人品味着道路变迁的获得感,品味着人们幸福生活的精气神,品味着国家繁荣富强的时代香,穿过世事更迭的历史长廊响起的每一个跫音,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生巨变的铿锵回响!

  喜看,社稷有幸,苍生有福。感恩新时代,感恩新时代的引领者,伴随新世纪鸿业丕展的律动强音,祖国在复兴,福建在巨变,马尾在腾飞。我庆幸自己在默读故事当中悟出了一个道理:马尾的故事耐人寻味、沁人心脾。因为她的故事是怎么也讲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