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留白里的悬念

http://www.mwnews.cn  2018-12-20 11:01:53      【字号

  ○李宣华

  一次次捧读《红楼梦》,一次比一次深长得意犹未尽。除了探寻文字的原本魅力,悬而未决的好奇总是叫人情不自禁地思索:最后“四十回”如果真是高鹗所补,那么曹雪芹的最后“四十回”又究竟会流淌怎样的“一把辛酸泪”?

  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瑞芳说,《红楼梦》就像维纳斯的手臂,残缺也是美,“西方发现了美神维纳斯,雕刻家、美学家、画家都想续上,有的让她这只手梳头,有的让她提着裙子,有的想象她拉着情人的手。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维纳斯的手是接不上的。太实了,呆板,了无情趣;太满了,逼仄,令人窒息。而悬念,总让人引发遐想,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给人无尽思量,无尽期许,无尽的美。

  那苍茫夜色下的回眸一嗔,那斜风细雨中的挥手别离,那不期而至的偶然邂逅……“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花非花,雾非雾,悬中带恋,悬中有念。此地无声,此情脉脉,此境虚怀绝美。

  那么,就给现实多腾点留白,让日子增添自由舒展的空间吧。

  只是,你得警惕,再警惕。生活中的幽默常常让人啼笑皆非,有时,你给人一个百分百的真实,还不如给人一个善意的虚假。前路漫漫,一不小心,实的就虚了,漫漶成空;一不小心,虚的就道貌岸然了,分不出子丑寅卯。

  琳说,如果可以重来,她绝不再寻那种自认为有多浪漫的“悬念式考验”。那个黄昏,她极具表演式地捏着鼻音,用娇滴滴的声音打公用电话给丈夫:“几天不见,你还记得我是谁吗?猜一猜?”公务繁忙的丈夫林,从公司小丽猜到客户小乔,再猜到邻家女孩。一连下来,十多个猜出来的姑娘名字,让琳眩晕,带来无限猜疑。直至这对比翼鸟分道扬镳,琳才发现是她用低俗的猜疑错怪了林。真是伤不起的“悬念式考验”!

  凡事随缘皆有味。方寸留白,倘若恰到好处,可以“山水一怀抱,俯仰天地间”。悬念种种,可以浪漫,可以引发“炮火硝烟”。关键在于,这留白,这悬念,是否澄澈,是否透明。

  留白里的悬念,是生活里的调料剂,少些造作,已然花香满径。正写着这些文字时,读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又囔囔着向我要一个关于《鹦鹉唱歌》的故事答案了。故事的梗概是,有个商人养了一只会唱多国语言歌曲的鹦鹉。拉它左腿上绑着的绳子,它唱英文歌,拉它右腿绳子唱法语歌。如果,同时拉它左右腿呢?这是一个小小的悬念,留给聪明的你来说吧!

  怎么样,想出来了吗。同时拉两根绳子,站不稳的鹦鹉不摔跤才怪,还怎么能唱了呢?

  哈哈,原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