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年味渐浓

http://www.mwnews.cn  2019-02-02 15:32:50      【字号

  ○赵玉明

  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收到了母亲从老家寄来的香肠。我急切地用剪刀剪开外包装的透明胶带,满满一箱子的腊货顿时出现在我眼前:腊肠、腊肉、腊鱼……

  打开煤气灶,锅里放一瓢水,放进两根香肠。水沸了,再煮至熟透。香肠一出锅,热腾腾的蒸汽夹杂着香肠的香味扑鼻而来。稍凉几分钟,热气还未散尽,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切片,边切边往嘴里塞一片,唇齿间,好一缕熟悉的腊香味儿。切完装盘,才拍照发给母亲。这满满一箱的食物,是过年的味道,是儿时母亲腌制的腊香的味道。

  朋友琴在某高校上班,发了一段写春联的视频到朋友圈,她学校的领导组织本校书法家为教职员工写春联送福利。琴说她今天早上第一个去排队,领了三副春联。视频上,书法家们泼墨挥毫,飘逸隽永的行书,古拙典雅的隶书,墨迹淋漓,仿佛可嗅到一缕浓郁的墨香气息。大红的春联,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更营造了浓浓的年味。

  住在我家隔壁的邻居林依姆已经80多岁,耳聪目明,身体硬朗,有时我们在楼道相遇,见我提着重物,便会主动帮忙提上楼。早上开门,我见到依姆,她的头发被烫成一层一层的卷卷花,齐眉的刘海也自然卷曲着,虽然头发花白,但看起来又精神又年轻。我由衷地赞美:“依姆,你的头发做得真漂亮啊!”依姆布满皱褶的脸,顿时笑成了一朵菊花。“要过年了,做个头发。”80余年的岁月沧桑,青丝染成白发,依姆依然保持着开朗乐观的心态,用欢喜、美丽的姿态,庄重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小区外的路边市场,除了琳琅满目的蔬果食品,新增加了过年用品。我看见一个中年女子的摊位上摆满了各种春联、门神、红包袋。想起家里还缺一本新年的挂历忘了买,便下车询问。女摊主在袋子里翻了翻,找到一本挂历,递给我说:“最后一本了,本来12元,现在元月也过半了,10元卖你算了。”我拿着挂历,又买了两个充满喜庆色彩的中国结,准备将它们挂在客厅里,迎接又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年,是家的方向。在路口等绿灯,身边站着三个农民工装束的行人,他们拖着大型的行李箱,背着硕大的包裹,谈笑风生,脸上洋溢着回家过年的喜悦。春节临近,一个个游子如迁徙的候鸟,沿着家的方向,沿着出发时的路,回家。年味渐浓,母亲千里之外寄来的腊货,满街大红的春联和门神画,踏上返家团聚旅程的游子,就这样烘托着年的气息,那样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