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红色情怀:生生不息的传递与延伸

http://www.mwnews.cn  2021-07-22 10:57:52      【字号

  ○林荫侬

  在马尾工作近30年,时常坐在铁路边上的公园,望着无尽延伸的铁轨发呆。这样的习惯,只源于自己的一个老乡,一个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第一个英勇就义的烈士。

  记得还在家乡念小学的时候,每年的2月7日,我们全校师生都要前往枕峰山下,祭拜一位心目中的英雄,一位深以为豪的故乡前辈。那时候从学校往福厦公路边的枕峰山,路也不是现在的水泥或柏油路,尽是砂土坑洼不平,南方二月,深冬的风仍是凛冽,一茬又一茬的少年或扛着花圈,或手捧着鲜花,认真而执着地走在这条路上。

  戴着红领巾在他面前行队礼,戴着团徽在他面前宣誓,戴着党徽在他面前重温入党誓言……随着成长岁月的流转,每一次的感知都各不相同。瘦削的脸庞,深刻而凌厉的眼神,典型的工人四檐帽,就那么大义凛然地站在历史的烽烟里,就那么鲜血淋漓地站在荆楚大地的江岸口,就那么悲怆而英勇地站在无数人心里所矗立的丰碑上。陶江边的尚干林氏家族,因为血脉渊源,大都感生死,尽性情。从义姑的孝义,林狮狮的赴难,到林白水的犀利、林森的执着,无不根植着传统的血性。但我的这位族兄,他的性情更是超越了家族地域,超越了亲情血脉。无产阶级共产党人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宗旨理念,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融入了他的工作和生活。

  他叫林祥谦。他到马尾时,比我第一次到他的陵园时的年龄更小。虽然只有13岁,但贫苦人家的孩子只要混口饭吃就行。在马尾造船厂当徒工的时候,马尾的船政文化以及马江惨役惊觉了他的民族意识。20岁到汉口江岸工务修理厂当钳工时,他就已经是一个有追求、敢于奉献的贫苦工人公认的“头儿”。1922年夏,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陈潭秋、项英、林育容是他的入党介绍人。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爆发了中国现代史上斗争最为坚决、影响最为深远的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在这次风起云涌的罢工斗争中,站在最前列的是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林祥谦。他在接触到进步思想后,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开始走上革命道路。入党后他被推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汉分会委员长,领导铁路工人与帝国主义、封建军阀进行坚决斗争。

  1923年2月,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2万多工人举行大罢工,1200公里的铁路顿时瘫痪,总工会对外发表宣言,并提出了维护工人权益的五项条件。大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极大恐慌,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吴佩孚调集两万多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残酷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2月7日,林祥谦不幸被反动军阀逮捕,捆绑在江岸车站的电线杆上。军阀用刀砍向林祥谦,逼他下令复工。在屠刀面前,林祥谦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断然拒绝复工,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

  31岁啊,31岁我在干什么呢?我还在当老师,教着比林祥谦当学徒时年龄更大的学生。我给学生们讲他的英勇顽强,讲他的坚毅果敢,然后说我是他的尚干林氏家族同辈,论辈分应该称他为兄长。学生们都笑起来,觉得讲半天原来是为了沾他的光。我自己也不经意的笑起来。但依然不妨碍我喜欢讲他的故事,喜欢说他是我的族兄。是的,我这位族兄林祥谦所领导的京汉铁路大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却是中国大革命前的一次启明运动,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最勇猛的奋斗精神和最伟大的牺牲精神。它以工人的头颅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罢工流血的事实也更加觉醒了共产党人必须结成工农联盟、开展武装斗争的意识。

  今天的所有一切多么得之不易,永远追求光明,永远忠诚自觉,所有的这些不都是奔涌我们的身边,澎湃在我们的血液里?

  林祥谦,遥远而熟悉的亲情,陌生却同驻的大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