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在光辉七月的航线上

http://www.mwnews.cn  2021-07-22 11:04:28      【字号

  ○黄俊

  七月首日,历史又在神州大地上立下一座让全世界为之仰慕的丰碑。

  就在这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在天安门广场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可谓:千年梦想,一朝圆梦。迈向伟大复兴,披荆斩棘恰是风华正茂;回望来时路途,百年砥砺再踏赶考之路。

  历史潮涌,百年不过长河一浪。然而,一百年峥嵘岁月,几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浴血奋斗,开天辟地成大道;一百年历尽沧桑,无数炎黄子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改天换地创大业。百年之前,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一群觉醒的新青年在南湖红船写下了党纲,它指引着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第一、以人民为初心的“百年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全国人民的愿景和创业需要,团结和带领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连着一棒跑,铺展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画卷。

  百年雄心铸伟业,青史如鉴耀千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由兴业路到复兴路,自任人宰割到奇迹迭出,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前所未有的伟大飞跃,令全世界为之刮目相看。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个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近亿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马克思主义政党,得到了14多亿中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和热烈拥护,用坚实的实践基础和厚重的理论根基,生动解析思想之惑、时代之问,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实奥秘。

  江河流淌着喜悦,山岳挡不住激情。日夜奔腾的马江水,传递着百年一遇的喜庆氛围。一波又一波欢腾的浪花,承载着时代的记忆;一道又一道悦耳的涛声,表达着马尾人们的心声。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今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全区紧紧围绕新基建、教育、医疗、养老、民生基础投资设施等五大领域精准发力,确定了一批重大项目,在数量和投资额上再创新高。重点项目遴选注重民生改善,提升城市品味;产业类项目注重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重点筛选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马尾力量。

  百年弹指一挥间,江山世纪换新颜。七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作为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近代海军摇篮的马尾,也迎来了大展身手的好机遇。面对可圈可点的建设进度,可喜可贺的骄人业绩,工作和生活在马尾的宝岛台湾同胞林家晖喜不自禁地说:“来马尾那么多年,这里的点滴变化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现在,我由衷爱上并定居在了这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阐释这个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和发展。党在福建的浩荡历史,就是一部在信仰的旗帜下,带领福建人民出生入死、劈波斩浪的奋进史诗,一部奠基伟业、击鼓催征的壮丽史诗,是党在百年征程中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彩缩影。马尾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一个最好的见证。七月,开发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的鼓舞下,铿锵雄浑的奋进旋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汇集成一曲曲出江入海、气势磅礴的最美和声。

  有人热情澎湃地写道:“中国有一个伟大的课堂,七月是它的考卷;中国有一部壮丽的史诗,七月是它的序言;中国有一颗火热的初心,七月就是它的温度;中国有一条奋进的道路,七月是它的指南……”诚如斯,历史照耀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读懂这些文字,我们就会明白一个真理:七月,就是中国永远的光辉航线!

相关新闻